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沈阳故宫带来“花好月圆”文化盛宴

刘海搏
2021年09月13日07:44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故宫带来“花好月圆”文化盛宴

9月12日,沈阳故宫“花好月圆”文化活动在沈阳故宫南院广场启幕,精品展览、文创新品首发两大板块活动,将在中秋节前后,送给观众和市民“花好月圆”美好祝福。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介绍,此次活动推出“古韵传承 匠心筑梦——北京燕京八绝宫廷艺术精品展”“花好月圆 秋满堂——沈阳故宫院藏书画精品展”两项精品展览,同时发布数件文化创意新产品。

开幕式上,李声能与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共同推动交流与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发展,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两项精品展览

由沈阳故宫博物院、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古韵传承 匠心筑梦——北京燕京八绝宫廷艺术精品展”,在沈阳故宫协中斋开展,将展出26件(套)展品,让观众欣赏到以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和宫毯为代表的“燕京八绝”的工艺特征和精湛制作,带公众了解传统工艺、技法。

“花好月圆 秋满堂”在沈阳故宫师善斋开展,展览分为“秋花映碧空”“秋实瓜果香”“秋色寄情思”三个单元,通过近20幅书画,将秋季和中秋蕴含的自然、文化双层含义结合起来,带领观众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五款文创新品首发

沈阳故宫推出“盛京手礼”宫廷月饼礼盒、“盛京纳福”糕点礼盒,莊啡咖啡推出新品“一江圆月”,莊啡奶茶推出新品“花好月圆”,沈阳故宫盛京旗袍馆推出秋韵旗袍系列产品。

“盛京手礼”宫廷月饼礼盒在包装色彩、纹饰图案等方面融入了清宫专有的文化符号。“盛京纳福”糕点礼盒中的文创糕点,造型创意分别出自沈阳故宫的特色建筑大政殿,馆藏文物紫气东来匾、甪端,馆藏绘画作品上的牡丹以及太祖努尔哈赤的骑马形象等,精心推出了金桂龙井、香芋奶黄、椰香杏仁、翠芽红豆、蓝莓榛子等口味。让消费者在大饱口福的同时,还能感受到沈阳故宫的历史文化风韵。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