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精准“滴灌” 辽宁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2021年09月13日15:02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9月13日电 (孝媛)9月13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和铁岭市人民政府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为主题,在铁岭市共同举办2021年辽宁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交流会。

在交流会上,沈阳市、铁岭市、沈抚示范区三个试点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交流了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情况。沈阳市通过建立“1+4+7”服务模式,打造专属服务队,深化“零距离”服务理念,填补服务盲区,针对大型企业、重点企业,实行“点对点”专属服务,已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检验检测等服务5万余批次,对华晨宝马、中车沈阳公司等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提供离岸检验300批次。铁岭市以橡胶特色产业为基础,依托建立“铁橡云台”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在质量诊断、质量攻关、品牌创建、人才培养、技术基础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帮助企业寻找“病源”,分析“病因”,治疗“病症”,目前已服务企业96户,开展企业技术咨询服务200余次,助力铁岭市橡胶企业增收1000余万元。沈抚示范区以建设统一服务平台,引进检验检测机构、高等院校、研究院等优质资源为抓手,建立了“1+N”服务模式,形成了8项服务职能、整合3方面资源、建设3支服务队伍的“833”工作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积极打造沈抚示范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品牌。

受益于“铁橡云台”服务的企业代表,铁岭瑞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和铁岭五星油膜橡胶密封研究所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充分释放了铁岭橡胶质量基础设施效能,破解了企业“卡脖子”的技术难题,让企业真正找到了“娘家”,助力推动了企业提质增效,切实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继续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不断在数量上拓展、在质量上提升、在服务上协同,复制推广前期试点地区的经验模式,继续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和瓶颈,协同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把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工作沉到企业一线,坚持“问需于企”,像“滴灌”一样、像精准扶贫一样,对中小企业实施精准质量帮扶,助力中小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整体质量水平,提高质量效益。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