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沈阳制造”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喜人 

黄超
2021年09月12日07:01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迎“逆风”跨“障碍” 企业跑出骄人成绩

  上市公司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是反映区域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截至目前,沈阳24家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从数据上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沈阳制造”上市公司总体营收成绩喜人,主要指标普遍向好,“沈阳制造”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越走越稳。

  抢抓机遇 半程跑动力十足

  “沈阳制造”上市公司总体向好,得益于日益优化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近年来,“沈阳制造”上市公司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发展质量连年走强攀高。记者细读沈阳各上市公司2021年上半年“财报”发现,各行业领域都在各自赛道上加速奔跑,制造业企业作为沈阳的“硬核”力量,上半年业绩表现出强劲的动能。

  实施混改后的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7.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38.41万元,同比增长3.73%。东软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11亿元,同比增长29.54%。其中,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87.73万元,同比增长11.93%。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收51.83亿元,同比增长58.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实现扭亏。沈阳兴齐眼药股份有限公司增长幅度最大,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95.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13万元,同比增长423.24%。

  东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异的成绩单背后是企业全线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写照,上半年企业主营业务稳步推进,在各优势领域的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尤其是在智能汽车互联领域,2021年在面临全球汽车市场芯片短缺的压力下,东软集团经营合同额与业务收入均实现近100%增长。

  创新突破 企业实现逆势增长

  上半年,对许多企业来说面临的挑战并不少,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飙升等一系列问题波及汽车电子、医药、机械制造等诸多行业。多重压力下,沈阳企业依旧能够逆势而上、创造佳绩难能可贵。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增长等因素对沈阳多个行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由于沈阳上市公司多属于各细分板块的龙头企业,通过控制自身成本,减少外界因素干扰,从而实现逆势增长。

  制造业一直是沈阳经济的“主旋律”。记者发现,沈阳24家A股上市公司,有14家是制造业单项冠军。站在新的起点上,企业纷纷抢抓数字化、智能化新机遇。东北制药、远大智能等企业营收增长达两位数,他们的共同点都是面向数字化、智能化进行改革,强力实现行业突破。

  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来源,高新技术企业更是以科技为本,毫不吝啬研发支出,而巨大的投入带来的回报也是丰厚的。以兴齐眼药为例,上半年企业在研发上斥资4914万元,同比增加47.69%。尽管面临行业政策紧缩及药品降价的风险,但兴齐眼药凭借多年在眼药行业的技术积累,业绩依旧保持高速增长。

  同样,在沈阳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进出口行业,顶住国外疫情等多重压力,表现出强劲的韧性。东北制药原料药业务在国内销售持续增长的同时,吡拉西坦、左旋肉碱及系列等主要原料药已经出口到欧美高端市场,与世界主流食品、保健品生产商等重要客户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上半年,公司还完成了10个产品20多个国家的注册工作,并实现销售。

(责编:汤龙、王斯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