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省围绕新职业新业态设立职称评审专业

徐铁英
2021年09月09日07:4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围绕新职业新业态设立职称评审专业

在顺丰速运(沈阳)有限公司沈河经营分部担任负责人的朱明,今年打算申报快递网路工程专业的技术员职称,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再上一个新台阶。

新职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不仅提供了全新的就业岗位,也集聚了大量的技术人才。此前,由于新职业大都没有开展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让从业人员对职业预期和个人发展信心不足。近两年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围绕新职业、新业态开设新的职称评审专业,打通从业人员职业上升通道。

职称评审不仅让从业人员“增值”,更让产业发展“增色”。作为无人机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尚良仲毅(沈阳)高新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才占到了企业员工的80%以上,虽然拥有这么高比例的技术人才,但此前在申报无人机研究所时,还是因为专业人才集聚度不够铩羽而归。经过连续两年申报参评无人机专业职称,企业目前已有18名员工拥有无人机科学与工程专业职称,并凭此优势,去年底成功获批辽宁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无人机研究所依托建设单位。

截至目前,辽宁省已先后开设知识产权、无人机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设计、海洋地质等十余个新的评审专业。2019年,辽宁省率先在全国设立无人机科学与工程职称评审专业,截至去年底,已开展两次职称评审工作,共评选出无人机科学与工程专业正高级工程师7人、高级工程师6人、工程师10人。

今年,辽宁省继续围绕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开设新的职称评审专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工信厅研究设立安防工程专业,面向从事安防设计与集成、安防产品研发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开展职称评审,为产业发展打造人才蓄水池。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