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市皇姑区陵东街道践行“两邻”理念 让“陌邻”变“友邻”

邱菊
2021年09月08日09:05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陵东街道践行“两邻”理念 让“陌邻”变“友邻”

沈阳市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区县(市)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探索充满亲情的新型社区建设治理模式。皇姑区陵东街道挑选辖区内基础性工作比较扎实的嘉麟社区作为试点和突破口,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和推进机制。

社区食堂 传递舌尖上的温暖

近几年,皇姑区陵东街道嘉麟社区为了丰富社区功能,更好地践行“两邻”理念,通过政府部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成立了社区食堂,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社区独居、空巢、行动不便的老人和附近部分职工吃饭难的问题。同时,通过舌尖上的温情传递,促进邻里间互动、互信、互爱、互助,变“陌邻”为“友邻”。

“自从有了社区食堂,每天的午饭有地方解决了,荤素搭配,只要12元。”“干净卫生、好吃实惠,还能和大伙儿唠唠家常。”社区食堂运营以来,得到了居民及周边业户的一致赞誉。嘉麟社区党委书记杜学军告诉记者,社区食堂成立后没做过任何形式的广告宣传,全是靠居民们口口相传吸引了大量消费者。截至今年6月底,食堂平均每天接待量达到120余人,高峰时一天接待230人左右。

认领绿地 激发群众自治热情

践行“两邻”理念过程中,陵东街道还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契机,在嘉麟社区桐杉家园小区通过“社区引领、共驻共建、居民参与、全员受益”的方式,发挥大党委成员单位作用,凝聚起协同共治的合力。今年5月,小区拆除了原来围地用的树枝、木条、铁丝等,更换为统一样式的绿地围挡;对小区闲置绿地、广场等公共空间进行“微景观”升级改造,加大对党建工作、“两邻”文化建设的宣传,让各个“微景观”成为艺术品。同时,组织居民积极认领园区绿地和健身器材,极大地激发了居民参与自治的热情,实现邻里和睦、环境和美、文化和融、社区和谐。

下一步,陵东街道将继续围绕打造舒心就业、幸福教育、“健康沈阳”、品质养老四个民生品牌,在社区层面上认真谋划、有效推进,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