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阜新市在全省率先打造清洁取暖示范市

徐铁英
2021年09月07日08:1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光热“加”起来 污染“减”下去

入秋了,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东梁镇吐呼噜村村民马春香却合计着把冬季取暖的煤炉子拆了。“前几天刚安装的新取暖设备,使用的是太阳能和电,今年冬天不用烧煤了。”

阜新市是我省唯一入选国家财政支持的清洁取暖市,从今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洁取暖项目攻坚,通过实施城市集中供热延伸覆盖、乡镇镇区新能源集中清洁取暖、农村分散住户“光热+电”,取代分散燃煤小锅炉和散煤燃烧取暖,在全省率先打造清洁取暖示范市。

清洁取暖意味着什么?据介绍,为期三年的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完成后,可替代散煤145万吨,减少碳排放260万吨。

为减少污染物排放,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矸石热电厂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一项工程:两座旧脱硫塔已完成历史使命,被彻底拆除;两座崭新的脱硫塔将在原址重新设立,承担超低排放的新任务。生产副厂长、总工程师龚学俭告诉记者,通过设备更新、技术改造,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脱硫脱硝除尘能力将大幅度提高,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将大幅度下降。

与此同时,阜新县东梁镇采用清洁能源进行集中取暖的步伐正在加快。入秋后,东梁镇党委书记王宏春就和阜新惠农生物质热电公司研究供热管网延伸的进度,计划今年实行镇区1500户居民集中清洁取暖,取代散户燃煤取暖,降低污染。

针对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阜新市分三个层级推进清洁取暖。城市集中供暖区域内,新建一座热源厂,对3家热源企业热电联产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城市供热管网延伸覆盖4个乡镇镇区;对61个乡镇镇区实行新能源集中取暖,实现4万散户清洁取暖;对农村20万散户实施“光热+电”改造。今年率先在一区、四镇、四村进行试点,以点带面,到2023年全市清洁取暖率达到100%。

吐呼噜村是今年推行清洁取暖的试点村,这些日子,村干部刘殿昌天天进院入户查看新设备安装情况。指着村民家屋顶酷似太阳能热水器的设备,刘殿昌告诉记者,这是“光热+电”清洁取暖系统的一部分,白天吸收太阳能加热水箱,热能通过管道进入屋内循环,在极冷或者阳光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启动电辅热,能够保证村民家里24小时供暖。

改变农村的燃煤取暖习惯并非易事,阜新市在广泛开展清洁取暖宣传的同时,出台补贴政策推进清洁取暖工作。针对乡镇镇区新能源集中取暖给予每个项目500万元补贴,针对散户清洁取暖改造项目,给予每户7500元的设备补贴,大大减少了群众支出。

光热“加”起来,污染“减”下去,今年吐呼噜村预计有260户村民完成清洁取暖项目改造,享受到低碳环保的新生活。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