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焦点图

大连:6500吨大桥 说转就转!

2021年09月06日17:48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78分钟的时间,一座6500吨主体桥转动75.6度,最终以毫米级精准对接到新建桥墩。

9月6日2:18,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光明路延伸工程201国道互通上跨沈大线公铁立交桥顺利完成转体。

9月5日晚11时,大连市后盐立交桥下桥口300米处的施工现场上,一座T字型巨大桥梁与铁路线并向矗立,用来承重的墩柱下方是一个圆盘形的转体结构。

按照中国铁路沈阳局批准的“天窗点”,9月6日0时50分,铁路封闭,201国道互通上跨沈大线公铁立交桥启动涉铁段桥梁转体。

桥体开始转动。图片来源:大连发布

随着现场转体指令的发出,重达6500吨的转体桥梁徐徐转动。现场工作人员实时监控转动情况,根据转盘上布置刻度编号、速度传感器和摄像头,实时监控和调整转体速度。在经过姿态精准调整后,桥体完成轴线对接。

201国道立交上跨沈大铁路立交段在沈大线K21+413处与铁路相交,与既有线最近距离仅5米。面对我国东北地区的铁路大动脉,平均6分钟左右就有一趟列车通行,项目施工安全风险巨大。为降低桥梁施工对铁路交通的影响,主线桥采取转体施工法进行建设。

201国道立交鸟瞰图。图片来源:大连发布

现场采取“先建后转”的施工方法,先把桥梁沿着铁路线进行修建,待桥梁上部结构完成后,将墩身进行转体,将桥梁连接起来。

6500吨桥体是如何进行转动的?

转体桥梁主跨长80米,主墩位于沈大铁路北侧,宽21.5米,总重量6500吨。这么一个庞然大物,需要在铁路部门批准短暂的“天窗期”内,逆时针转体75.6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完成转动后的桥体。图片来源:大连发布

据中交一航局三公司光明路延伸工程项目总工程师刘振山介绍,转体桥通过在墩柱上下转台之间安装的转盘实现转动,而动力来自于两个千斤顶拉拽15根钢绞线提供牵引力。

刘振山说:“桥体转动就像‘拉磨一样’,先将桥梁下部固定,在桥墩上安装一个转动系统,然后桥梁上部可旋转,这样桥梁结构通过这个转动系统,再使用千斤顶作为外力使桥梁按照设定参数整体旋转。”

桥梁重,转动幅度大,对转体合龙的精度和线形等技术标准要求高。为确保桥梁安全顺利转体,中交一航局三公司光明路延伸工程项目部联合专家组科学编制施工方案3套。正式转体前,利用4台千斤顶对梁体进行称重试验,并组织1次桌面演练、1次试转,确保转体过程零风险平稳精准完成。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