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摸金校尉”鬼鬼祟祟 “分金定穴”落入法网

刘洪超 邱宇哲
2021年09月05日10:3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我家那是个好地方,赤峰市元宝山区风水沟村,风水好,有古墓。”闲聊时王某告诉顾某,顾某牢记。

2020年10月,顾某伙同高某找来在朝阳打工的王某和席某,商议盗墓。席某说:“还差一人。”

席某找来杨某,“杨某乃看风水天象之人”。

有了组织者、又有了干活的力工,还有了风水先生,这样一个违法犯罪团伙就迅速组建起来了。

10月下旬,该“盗墓团队”来到赤峰市风水沟村,望山观谷,分金定穴。

王某站在水渠上说:“我17、18岁那会儿,就是这,有人挖掘古墓。”水渠经过扩建,王某记不清准确位置,“应该就在这一左一右。”

朝阳市公安局供图。

杨某左看看、右看看,拿出探针仔细探寻,“确有古墓”。

众人看到杨某确认了古墓位置,兴奋起来。

但是杨某认为古墓较深,需要炸药。为此,王某找来赵某,给了赵某2000元钱,让赵某制作“土炸药”。

赵某收集硝铵化肥、柴油、锯末木屑,将三种原材料按一定比例混合在一起在自家院中利用炒锅和炒铲自制“炸药”。

2020年10月29日,该“盗墓团队”带着事先准备好的盗掘古墓用的测水仪、洛阳铲、扎杆、铁锹、“炸药”、雷管、电线、起爆器等物品,前往古墓葬地点准备动手。

朝阳市公安局供图。

一切就绪,只等酉时下墓。

然而,这伙人刚走到朝阳市建平县老官地村加油站,去便利店买东西时,正好遇到朝阳市公安局新华分局的巡查民警。

盗墓心切的他们,在便利店鬼鬼祟祟,“成功”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民警没想到,路上给车加个油,还能揪出一伙组建不满一个月的“盗墓团队”。

经民警搜查,在席某所驾车辆上搜查出“炸药”35千克、雷管三枚,起爆器一台。

于是六人全部落网,古墓逃过此劫。

经辽宁省博物馆对盗墓地点进行鉴定,其鉴定评估意见为:该地点为辽代古墓葬,是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资料中的“将军坟墓葬”所在地。辽代古墓葬是受国家保护的古墓葬,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朝阳检察院认为,赵某等人非法制造、运输爆炸物35千克,情节严重,应当以非法制造、运输爆炸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此外这伙人共同盗掘古墓葬未遂,应当以盗掘古墓葬罪追究刑事责任,2021年9月,此案已经在朝阳法院开庭公审。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