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积极培育认证市场推动质量强省建设

赵铭
2021年09月04日08:3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积极培育认证市场推动质量强省建设

  近日,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拥有认证证书66109张,全国排名第十三位;获证组织25583个,全国排名第十二位。

  今年以来,我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培育认证市场,制定质量强省认证工作方案,推动质量强省认证工作。开展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试点,积极筹备“辽宁优品”认证工作。组织开展认证专家企业行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认证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遴选2个行业16家有质量管理提升意愿的小微企业参与试点。

  我省积极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三同)工作,与“三同联盟”对接,全面了解平台资源和我省“三同”企业情况及全国推进情况。目前,我省已有“三同”企业216家。同时,我省缩短CCC免办审批期限,实行容缺办理。上半年,共提速受理免办申请702起,发放免办证明665张,涉及106家企业。

  强化认证监管工作。我省对CCC获证企业开展检查,对已过有效期的免办证明获证企业进行全覆盖证后核查,组织各市根据实际对自我声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把汽车、消防产品、儿童玩具、防爆电器等列为今年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重点监管领域。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还将指导帮扶30户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认真落实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改革举措,加大认证工作宣传力度,及时向企业传递最新认证信息。

  新闻链接

  认证是指由认证机构证明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符合相关技术规范、相关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或者标准的合格评定活动。常见的有强制性产品认证(CCC),ISO9000认证、“绿色产品”和“有机产品”认证等。除CCC外,其他均为自愿性认证。认证的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它也被形象地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和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