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让优秀有声读物滋养学生业余生活

赵乃林
2021年09月03日14:4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优秀有声读物滋养学生业余生活

将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纸质书转化为有声书将有助于提升他们的阅读兴趣,让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随着“双减”政策落地,青少年有了相对充足的阅读时间,9月1日起,我省多家单位推出公益有声书,让孩子们可以免费获得各种优秀有声阅读资源,让阅读照亮孩子们的成长路。

有声书的声情并茂 更能加深阅读体验

沈阳出版社本次集中上线的作品包括《静静的鸭绿江》《沈阳红色记忆》《为时代而歌——一个时代记录者的精神守望》《中国共产党在沈阳1921-2021(青少版)》《冯庸评传》《草木记》《中国时间——二十四节气》《观鸟笔记》8部有声书精品,9月1日起登录喜马拉雅平台即可免费收听。《静静的鸭绿江》由作家周建新创作,这部长篇报告文学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孙景坤的感人事迹。据介绍,这批有声书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涵盖红色经典、自然环保、人物传记等多个主题,总时长超过3000分钟。

有声书《草木记》《中国时间——二十四节气》的作者刘学刚曾有从教的经历,他认为,新学期备受关注的“双减”政策落地,有利于学生更好地遵循自然规律健康成长。就学生的阅读而言,视野要更为开阔,有助于学生拓展思维,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我写作《草木记》的动机就是帮助学生认识植物,领略自然之美。如今,一些学生韭麦不分,问题出在阅读和观察上。《中国时间——二十四节气》用神奇的物候为动植物安排了科学的作息时间。阅读这样的书,可以把学生的生活节奏引向自然节令,感受节气、劳动和丰收的关系。相比于纸质书,有声书的声情并茂更能加深学生的阅读体验。”刘学刚说。

图书出版过程中融入音频阅读已是常态

春风文艺出版社是国内较早进入有声书制作领域的出版社,出版的重点作品《战国红》等均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播音员进行了音频录制,并在总台的广播频道听书平台上播放,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影响。出版社出版的儿童文学作品90%多转化为有声书。据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编辑奖获得者、春风文艺出版社首席编辑姚宏越介绍,现在出版社所做的事情和融媒体一样,一本书出版,过去仅是纸质图书印出来即可,而现在已经从纸质图书、数字阅读、音频阅读、影视改编、海外传播,甚至是IP开发等方面进行了考量。至于音频阅读,也就是有声书,大多数出版社会设有专门负责听书转化的部门。

整合优质资源提高青少年数字阅读质量

“双减”政策落地,学生们有了更多可自由安排的时间,如何高质量地安排好这些时间的学习和生活?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仅就阅读而言,可能存在孩子进入文本难、提不起兴趣、低年级的孩子识字量不够、家长抽不出时间陪孩子阅读、纸质阅读影响孩子们的视力等问题……有声书则解决了这些问题,让孩子们一边休息,一边沉浸在好书里。

记者了解到,9月第三个公休日为全国科普日,省图书馆特别推出科普有声讲座和阅读活动。为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引导孩子们自主学习科普知识,活动提供适合青少年读者学习的《海洋活化石》《不一样的科学故事》《怎样冲出太阳系》等23种有声科普图书。省图书馆少儿服务中心主任侯小云告诉记者,网络资源良莠不齐,少年儿童缺乏分辨能力,不适合不加区分地阅读。因此,省图书馆整合馆内现有优质少儿数字资源及使用方法推荐给小读者,期待省内少年儿童获得优质的数字阅读体验。

姚宏越分析说,“双减”后有声书会更多地走进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听书有保护视力、携带方便、成本较低、海量内容等优势。

(责编:汤龙、王斯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