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营口加大监测监管力度保障食用农产品安全

佟利德
2021年08月31日07:0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大监测监管力度保障食用农产品安全

记者8月30日获悉,营口市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法院、检察院、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合开展的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已全面启动。

营口市结合生产实际和历次监测结果,在省规定的13个食用农产品治理品种的基础上,确定“13+N”的治理重点品种,即“一个果”葡萄,“四棵菜”豇豆、韭菜、芹菜、甘蓝,“一枚蛋”鸡蛋,“两只鸡”白羽肉鸡、乌鸡,“两牲畜”牛、羊,“四条鱼”大口黑鲈、乌鳢、鳊鱼、大黄鱼,“两水产”海参、南美白对虾,将针对上述重点品种深入开展治理行动。

全市将按照“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要求,探索建立“13+N”品种农兽药安全使用指导员制度,强化生产过程控制服务,推广绿色健康种植养殖方式,持续实施农药、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采取“一个问题品种、一张整治清单、一套攻坚方案、一批管控措施”的精准治理模式,围绕种植、养殖、屠宰、批发销售、生产加工等环节,实施网格化监管。

强化制度创新,全市大力推进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督促指导生产“13+N”品种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在农产品上市时开展检测并开具合格证。对“13+N”品种加大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查力度,严厉打击在市场销售过程中添加使用禁限用药物,超范围超剂量使用保鲜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对问题企业和食品,及时采取责令停止生产经营、召回等行政强制措施,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