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冲进烈火浓烟……

张磊、李进媛、尹柏寒
2021年08月31日20:4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8月27日16点02分,警铃响起,大连开发区凯旋国际大厦B座外墙保温材料起火,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大队是第一支赶到现场的灭火队伍,承担主战任务的钢铁路消防救援站迅速组成10人“攻坚小组”,冲进烟雾弥漫的大楼。他们的阵地是起火的大厦B座30层楼顶平台,用高压水枪自上向下压制火势蔓延。

起火后大楼内电力供应已经切断,攻坚小组每人背着水枪、水带、空气呼吸器等二十多公斤重的装备,在烈火浓烟中摸索前行,不到十分钟就徒步冲上了30楼。

而此时大火已经顺着大厦外墙保温层,迅速延烧向上,逼近楼顶。浓烟中,消防员们踩着脚下的热浪,系好安全绳,站到楼顶平台的边缘,探出身子架设水枪向下灭火,大风加快了火场扩大的速度,向上疯窜的火苗,距离消防员也就两三米远。

大厦楼顶平台已经成了“烤炉”,每隔几分钟,消防员们就要用水枪互相喷射,给自己降降温。随着体力的逐渐透支,消防员们持握水枪的姿势也从站姿变成了蹲姿,再到单膝跪地,到最后后面的人用膝盖顶住前面队友的腰,但水枪的水却始终对向着肆虐的火苗。现场除了烈火燃烧的噼里啪啦声,就是压缩呼吸器里队员们沉重的呼吸声。

在对面的大厦A座楼顶平台,迎宾路消防救援站的15名消防员也已赶到,与攻坚小组形成犄角之势。在大厦楼下,包括国内最先进的101高喷消防车在内的23台高喷车先后到位,高高射起的水柱,极大地减轻了楼顶的压力。600多名消防员也开始组织内功,逐层搜救灭火。来自营口、鞍山、盘锦、辽阳的救援队伍正在增援的路上。

晚上23点,大火基本被扑灭,共抢救疏散群众110余人,无一人伤亡。

而为了继续监控余火,攻坚小组的消防员们一直坚守到28日早上7点才撤离,在烈火浓烟中整整奋战了15个小时。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