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铁岭市母亲教育中心:用中华文化滋养人心

王晨
2021年08月30日10: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岭市母亲教育中心:用中华文化滋养人心

过完暑假,田萍(化名)的儿子小昌将迎来他的大学生活——他已被上海某高校哲学专业录取。谈及教育孩子的心得,田萍说:“孩子需要榜样,铁岭市母亲教育中心用中华文化滋养了我的内心,让我为孩子树立了好榜样。”

8年前,田萍离婚了,那段时期成了她与儿子的低谷期,小昌变得内向、不爱说话。2015年,忧心忡忡的田萍走进铁岭市母亲教育中心。在这里,她通过对中华文化的学习,懂得了“孝”是一切美好品德的芽儿,也是一个人生命成长的基础。

之后,她常带小昌回到孩子爷爷奶奶身边尽孝。慢慢地,小昌变得体贴懂事,并考上理想的大学。田萍很感谢母亲教育中心在她低谷时期给予的鼓励和帮助。

2013年,曾有20年从教和20多年从政经历的王淑荣,在退休后创办了这一非营利性社会公益组织——铁岭市母亲教育中心,通过课堂培训及到社区、学校、企业和机关单位举办讲座,增强母亲的教育意识,促进家庭和谐。

谈及创办该中心的初衷,王淑荣说:“在教师生涯中,我遇到很多孩子因家庭教育缺失而误入歧途。我认为,要想改变孩子,必须首先改变家长,建设家庭、建立家教、端正家风。而在整个家庭或家族中,母亲是核心,有教育家曾经说‘教育了母亲,就是教育了整个家庭’。”

铁岭市母亲教育中心有家庭建设文化走廊、青芽儿读书会、幸福自习室、党建阅览室、文化大课堂等。通过多年实践,该中心已探索出系统性课程体系,包括原生家庭的根本教育、童蒙养正的筑基教育、儿童少年的美德教育、青年学子的励志教育等。课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教学主旨,并融合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即用中华文化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化育人心和唤醒生命的教育目标。

6年前,本科生张亮(化名)因沉迷游戏导致多门考试挂科,其母亲带他来该中心寻求帮助。在这里,他重温了《了凡四训》等经典内容。培训过程中,老师的授课、学员的状态,特别是该中心志愿者的奉献精神,让他重拾学习信心、戒掉游戏瘾,后来考研成功。

目前正在读博士的张亮感概:“回忆这段经历,很感谢母亲教育中心这个平台。在这里,我在中华文化的智慧中笃定了志向、撑起了格局、放大了心量。”

“母亲教育作为以传承中华文化为使命的公益组织,正在以民间助手的身份参与政府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期待发挥更大的社会效应和公益价值。”母亲教育中心负责人柴智介绍,从2019年开始,该中心不断走进机关单位、社区、学校、企业等,通过扩大公益服务范围,努力探索一条公益组织辅助政府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模式与路径。

目前,该中心是团辽宁省委、省妇联、团铁岭市委、市检察院等单位的挂牌志愿服务基地,也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和“家庭文化建设基地”。柴智表示,母亲教育中心通过创新与转化,将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成为政府有力的好帮手。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