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31户国企与央企开展深度对接

唐佳丽
2021年08月30日08:3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31户国企与央企开展深度对接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会议,启动“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我省共有31户企业参与此项活动,数量在东北三省一区中排在首位。

参加“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的地方国企共有111户,分别来自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将与53家中央企业的100户子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开展合作。

在推荐企业参与协作行动方面,我省结合本地国企特点和中央企业优势,确定了“互补”优先、“项目”优先、“未合作”优先的原则,从项目库中选取31户企业参与首次对接,最大限度为地方企业争取合作机会。31户企业与央企开展合作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即聚焦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聚焦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法人治理和企业管理水平提升、聚焦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三省一区省级监管企业和驻当地央企及子企业营业收入和所有者权益同比分别增长28%和5%。但从总体上看,东北地区国企改革发展相对滞后、市场化经营机制尚未真正落地生根、产业布局结构存在短板、企业管理水平仍需提高。

“对辽宁国企而言,该协作行动是一个重要发展机遇,不但为我省国企搭建了一个与央企合作的新平台,更有助于央地国企共同开辟新的合作领域。”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行动上接国家战略,下应企业需求。随着双方土地、人才、资本、技术、管理、数据等各类要素资源优势互补的实现,辽宁地区国企竞争力将得到提升,中央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也会有效延伸。他表示,省国资委将采取建立对接项目库、及时跟踪进展等举措,全力以赴支持“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

据了解,早在今年初,我省国企就已经开始加快央地国企合作节奏。

目前,辽勤集团、锦西化工、体育集团、沈阳航空、盘锦水务等企业已与华侨城、中航工业、中国化学工程、中石油、中石化、中检、中粮等中央企业开展对接、洽谈等工作。环保集团、凌钢集团、交投集团、能源集团、沈鼓集团等与央企的合作平台也正在积极搭建中。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