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沈阳有了首家开在博物馆里的图书馆

杨 竞
2021年08月27日08:1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有了首家开在博物馆里的图书馆

新乐书房正式对外开放。

8月24日,由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沈阳市图书馆联合打造的新乐书房正式对外开放,人们到新乐遗址博物馆参观还可以到书房阅读。

新乐书房为更多人提供

多样性的公众文化服务

记者在新乐书房看到,历史、文学、儿童绘本、幼儿读物等图书应有尽有。沈阳市图书馆馆长赵萍萍表示,沈阳市图书馆结合新乐遗址博物馆的特点,精心挑选了2000本书籍,图书内容实现了全年龄段覆盖。

博物馆和图书馆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文化场所,新乐书房建在博物馆里,能够为更多人提供多样性的公众文化服务,吸引人们走进博物馆和图书馆。同时,公众在参观博物馆时遇到不解的问题,也可以到书房内寻找答案。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馆长曾阳说:“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此次新乐书房在博物馆落成,为大众搭建了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让沈阳市图书馆的文献宝库在博物馆发挥出文化传播的力量。”

曾阳说,新乐遗址绿化环境好,人们可以在书房内阅读,也可以在草坪上、树荫下阅读。公众还可以免费借阅新乐书房的图书。

通过博物馆的多元化服务

吸引公众

沈阳市图书馆出于对文物安全等方面的考虑,此前未尝试过与博物馆合作建设分馆。此次新乐遗址博物馆勇于创新,双方在建设城市书房这一想法上高度一致,新乐书房迅速落成,成为沈阳首家开在博物馆里的图书馆。“沈阳市图书馆的分馆多在沈阳南部,现在沈阳北部也有了一个优雅的分馆,为更多市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赵萍萍说。

当日上午,不少读者在博物馆里的新乐书房享受着读书的愉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未来,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与沈阳市图书馆还将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将数字电子图书引入新乐书房等。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