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大连:异地就医自主办理 全程不限即办即通

王荣琦
2021年08月27日08:1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异地就医自主办理 全程不限即办即通

异地就医不再愁,医保直接能报销,想去就能去,全程无限制,想办就能办,即办即开通。大连市在全省率先且唯一出台并实施“自主办理、全程不限”的异地转诊模式。自主办理,就是所有参保人只要有异地就医需求,即可自主办理,无须证明,无须求人。全程不限,指不限就医地、不限医院级别、不限病种、不限次数(一年内)。

大连市医保局提供了“9+2+1”的线上线下多途径、多方式办理渠道。9种线上渠道包括“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网厅、支付宝、银联云闪付、辽事通、e大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国家医保服务平台、交通银行APP等。2种现场办理渠道,一是医院院端,医保卡可以提供现场办理转诊服务;二是医保银行,大连市医保局与交通银行合作,将办事大厅办公场景设置在各家交通银行网点,成为医保的服务场所。1种人工办理渠道是24小时备案电话,全流程客服指导。

所有的办理方式,都是即时办结即时开通,无须人工审核,异地就医后按照医院转诊同等待遇,直接享受基本医保、职工大额补充保险、公务员补助、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及个人账户等全部基(资)金一站结算。

此外,大连市医保局对异地安置人员的异地就医进行了再次优化,率先落实“两城一家”待遇,即取消参保地结算限制,长期在外工作(居住)的大连参保人可以在工作地(居住地)和大连两地自由往返持卡结算,无障碍享受同等医保待遇。异地安置人员在大连以及安置地之外的其他地区就医,还可以使用异地转诊自主备案享受医保报销及联网直接结算待遇。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