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丹东建微型消防站为小区筑起“防火墙”

蔡晓华
2021年08月26日07:4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丹东建微型消防站 为小区筑起“防火墙”

8月23日,记者在丹东市振兴区纤维街道福春街42号楼的微型消防站看到,小小的微型消防站内逃生绳、干粉灭火器、救援服等消防物品一应俱全。“经过培训,这些消防器材我们都会用。”消防志愿者邓莲芝边说边现场演示了消火栓的使用方法。丹东市振兴区已建设79个微型消防站,基本实现了小区消防力量全覆盖,为小区安全筑起一道“防火墙”。

今年初,振兴区明确提出除小区有消防队或消防队5分钟可到达火点之外,一个小区应至少建设一个微型消防站,配备消防物品,并对消防站的选址、功能定位、人员配备等提出明确要求,为全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按下“快进键”。

这些微型消防站按照“位置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建立区域联防制度,定期开展应急调度、联合作战等演练,提高区域联防协作实战能力。同时,吸收网格员和星火员,组建消防应急队伍,发生险情后,微型消防站队员将按照扑救初起火灾和“三分钟到场”的要求,第一时间赶往火灾现场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使微型消防站最大效能化。消防站队员除承担灭火救援任务外,平时还履行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等多种职能,将消防力量延伸到居民身边。

为提升微型消防站战斗力、执行力,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在防火、灭火方面的作用,振兴区定期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培训,学习火灾的基本常识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正确报警程序、初起火灾扑救方法、火场逃生自救及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等知识,增强每名微型消防站队员应对火灾的能力。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