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全面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

胡海林
2021年08月25日06:5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全面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

  8月24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为摸清我省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省水利部门近日全面启动了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并计划于今年10月前,完成岫岩满族自治县、大石桥市、凌海市等3个试点县(市)水旱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任务,明年开展并完成其余地区水旱灾害风险评估区划与防治区划工作。

  据介绍,水旱灾害是我省主要的自然灾种之一,我省重要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和粮食主产区主要分布在江河沿岸及沿海地区,人口分布、产业布局与洪水风险区域高度重叠。面临洪水威胁的同时,我省水资源供需矛盾仍然突出。此次全省范围的普查,旨在系统梳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掌握水旱灾害致灾因素,摸清水旱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支撑防洪减灾决策和自然灾害综合防御,以期有效防范和化解水旱灾害风险。

  据了解,此次普查工作涉及三方面任务:调查类工作任务,主要是针对管辖范围内的水库工程、水闸工程、堤防工程洪水灾害隐患、供用水情况等;评估区域类工作任务,比如山丘区流域面积200-3000平方公里206条中小河流洪水淹没图编制、省级洪水风险区划及防治区划等;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辖区内涉及水利基础设施的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等工作。

  “客观认识全省水旱灾害危险水平、承灾体脆弱性水平和暴露度水平,开展水旱灾害防治区划,为制定水旱灾害防御战略、水旱灾害防灾减灾规划、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规划等提供依据,也可以为提高水旱灾害风险管理能力提供技术支撑。”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