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沈阳“电商村+庭院经济”拓宽增收渠道

陶阳
2021年08月25日06:5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电商村+庭院经济”拓宽增收渠道

  “看,这菜多新鲜!还有笨鸡蛋、黏苞米……通过网络卖到城里,价格还挺高呢!”8月24日一大早, 沈阳市法库县三面船镇三面船村村民薛大姐正忙着拾掇园子里产的新鲜农产品,将它们称重分包后送到各个取货点。

  为有效拓展农民的增收渠道,沈阳市提出,结合“一村一品”专业村和电商村建设,利用农民的庭院空间,拓展庭院功能,大力发展绿色种植业、加工作坊、休闲旅游等庭院经济。力争到2022年建成100个庭院经济典型示范村(自然村、屯),培育1000个庭院经济典型示范户。同时,提出引入龙头企业发展“庭院订单”、建设庭院经济电商平台等具体路径。

  薛大姐所在的三面船村是沈阳市建设的电商村之一,沈阳市供销社以此为试点,利用供销电商平台优势,引导农民发展“电商村+庭院经济”。目前,几十家农户种植了大葱、玉米、西红柿、黄瓜、苦瓜等20余种农产品,还养殖了溜达鸡、溜达鹅、非洲雁等特色产蛋禽。

  “我们利用网络已组织多次庭院经济团购活动,帮助三面船等村销售玉米1000余穗、果蔬6000余公斤、村民自家产的鸡蛋等蛋类2000多枚。”三面船村供销合作社的杨琦是负责电商村建设的年轻干部,他说,“以往村民自家吃不了的新鲜菜按‘斤’卖、苞米论‘穗’卖,大伙儿都高兴得不得了。而农村园子里不打药的农产品在城里特别受欢迎,大家普遍反映‘新鲜、有菜味儿’。”

  为了让农民房前屋后的“方寸之地”变成“创收之所”,“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创业增收,沈阳市供销社利用“京户通”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微信、微商等营销方式,发展特色订制订单,与城镇居民签订产销合同,按需发展“私人订制”的菜园、果园、餐厅等,让庭院经济搭上电商快车向外延伸发展,实现“小庭院、大经济”。

  据悉,接下来,沈阳市将在持续支持发展庭院经济的同时,鼓励农业龙头企业、涉农旅游文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紧密协作关系,鼓励农户主动与大企业、大超市、合作社及农产品经纪人协商,包装产品,通过注册商标,打造优良品牌,提升本地区庭院经济的知名度,利用“电商村+庭院经济”模式争取更多订单。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