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开原市:一张登记表让村民“办事不出村”

2021年08月24日07:2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张登记表让村民“办事不出村”

在开原市开原街道采访,记者在便民服务中心看到一张记录代办业务的登记表。街道宣传委员毕妍对记者说:“有了这个登记表,村民办事基本不出村。”

要想在这个表上登记,村里的代办员首先要交表。

这个表就是村民办理各项业务所需材料,此前,各乡镇按照表册下村的要求,已经把村民可能用到的表格全部下发到村,村民有代办事项,在村里就可以填好表格交给代办员。

代办员先交表后登记,并留下委托代理人的电话号码,以便电话回访。

事情办结后,乡镇或街道工作人员会按照所留电话号码进行回访,内容包括是否收到所办理相关事项的凭证、有没有被收费、对代办员的服务是否满意等。如果有村民对服务不满意,街道就会对相关事项的办理过程进行倒查。

在这个表格上,哪个村为村民代办了哪些事、是否办结,全都一目了然。对于村民经常办的高频事项,工作人员研究制作“明白卡”,以便让村民一看就懂;对于办起来较为烦琐的事项,就对代办员进行培训,确保材料一次带齐。到年底,对代办服务工作进行评定时,直接按代办数量、质量进行排名。

一张登记表,让村民办事不出村。如今在开原市,报销农村合作医疗、补交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办理慢病证等非必须本人办理的事项,均已实现村民“办事不出村”。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