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开原市开原街道:一纸邀请函破解办事难

2021年08月17日14:1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纸邀请函破解办事难

水表突然坏了,影响供水,居民不知道应该找物业,还是找水务公司?遇到推诿扯皮后到社区求助,可社区工作人员也往往因为部门职责不清、业务交叉等因素无法准确找到责任单位。小事经层层汇报“拖”成了大事,居民失去了耐心,就以投诉的方式寻求解决,表达不满。

在基层,这样的“办事难”时常上演,最后多以投诉件层层交办的方式被动了结。开原市开原街道在听取群众意见时发现,有些投诉件办起来并不复杂,而居民的初衷就是想早点摆脱类似的生活困扰。“很多事情之所以难办,症结在于居民找不着责任人,社区找不着接洽人。为此,我们街道搭建了一个平台,把与居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部门都‘请进来’,明确每一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遇到事时点对点进行沟通,问题很快能得到解决。”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钰凯说。

“请进来”的方式是以街道名义发出一纸邀请函,邀请辖区的企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水电热气等公共事业单位,共同搭建“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部门联动共治”的协同治理服务平台。平台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发布政务信息和公共服务信息,并成立通联部专门与每一项民生工作的负责人进行对接。

有了这个服务平台,再有居民在生活中遇到难心事,社区工作人员就可直接与具体业务负责人联系。由于对接精准、责任明晰,真正实现了扁平化管理,这些事关群众生活的琐事大都能迅速得到解决。据开原街道统计,自从有了这个服务平台,居民的投诉率明显下降。

针对一些部门或个别公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开原街道又扩大了邀请函的发送范围。请人大代表走进街道的人大代表工作室,通过走访、调研、视察、监督等履职活动,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直面群众遇到的难心事、烦心事及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当场下发监督告知书,或提出议案,推动问题及时解决。

一纸心系民生的邀请函,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用手段,在破解居民办事难上取得了实绩、实效。目前,开原市正在对开原街道的做法进行调研,并酝酿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