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沈阳划向“赛艇之都”

2021年08月13日07:55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划向“赛艇之都”

“艇”进“幸福河流”

浑河划出了奥运冠军!

在刚刚落幕的东京奥运会上,辽宁选手崔晓桐勇夺女子四人双桨赛艇金牌。这位曾在浑河上训练了四年的选手,拿到宝贵的奥运金牌,这让沈阳的“母亲河”——浑河,荣光熠熠。

浑河,也在这一刻,与奥运建立起更加“亲密”的联系,距离“赛艇之都”也更近了一步。

01

浑河上训练四年

浑河,美美美!

“我在浑河上训练了四年,浑河,美美美!”崔晓桐在摘得东京奥运桂冠之后,激情赞美沈阳“母亲河”。本报记者也在第一时间以《浑河划出奥运冠军》为题进行报道。浑河,因划出奥运冠军,与有荣焉。

循着冠军的足迹,记者再次走近浑河,讲述浑河。

记者在崔晓桐归国的第一时间就联系到她,但因处于隔离期,她无法接受采访。经崔晓桐教练介绍,记者采访到了崔晓桐的师姐——同样在浑河训练、曾获得2008年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赛艇冠军的唐宾。

唐宾曾在浑河上与小师妹崔晓桐一起练习了一年半的时间,“从事赛艇运动近20年的时间,我划过国内外很多赛道,像浑河这么适合赛艇的静水赛道,堪称世界一流。崔晓桐和队友在东京划出的6分05秒,是女子四人双桨世界大赛有史以来的最快速度。如此出色的成绩,有浑河的一份功劳!”

2017年开始,辽宁赛艇队的训练基地从大连搬到沈阳浑河。培养了多位赛艇奥运冠军的辽宁省赛艇队总教练姜海洋表示:“在确定新赛艇基地前,我们探访了辽宁省的很多水域,最终认定沈阳的浑河段是条件最好的赛道。辽宁省赛艇队在浑河上训练了四年,收到很好效果,此次崔晓桐和队友一起以绝对优势夺得奥运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就像两年前我接受采访时预言浑河上一定会划出奥运冠军那样,我相信随着辽沈地区赛艇运动的发展,浑河会划出更多的奥运冠军。”

02

“最美静水赛道”

已成沈阳亮丽名片

作为一项静水运动,赛艇对水域条件要求很挑剔。赛艇艇身纤长,又很窄,如果风浪大,对运动员技术和比赛成绩影响很大。而浑河上很少有风浪,航运较少,非常“静”。唐宾说,这是浑河赛道的最大优点,“浑河桥和东塔桥之间的这段水域,被两道拦河坝拦在中间,水流动非常慢,极其适合赛艇运动。相比浑河的这段水域,国内外绝大多数河流的水流都很急,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划桨的技术动作和赛艇的稳定性。”

而浑河赛道的另一个优点,自然就是两岸美丽的风光,不仅是很好的参照物,更能让运动员划行时心情愉悦。唐宾说:“冬季我们会在南方的湖中进行训练,尽管水流同样很小,但因为湖面太宽阔,划行时旁边看不到参照物,运动员很容易产生心理疲劳。浑河赛道位于市中心,宽度在400-500米之间,划行时看着两岸优美的风景、建筑物,心情舒适。”

“随着最近几年浑河水上运动的快速发展,‘最美静水赛道’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沈阳一张亮丽的名片。”唐宾如是说。

唐宾的家就在浑河边,她也见证了赛艇运动最近几年在沈阳的快速发展,“沈阳浑河划出奥运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和宣传,这里有成为‘赛艇之都’的优越条件。”诸多业余爱好者开始在浑河练习赛艇,更让这位奥运冠军对浑河水上运动的明天充满期待。

03

浑河与沈城历史文化息息相关

从2018年到2020年,三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先后吸引了国内外数百支队伍和数千名运动员参赛。除了西安交大、甘肃赛艇队等队伍连续参赛外,日本、新西兰、美国、比利时、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队伍也汇聚沈阳,浑河“最美静水赛道”已逐渐被更多的人熟知。

已经连续两年在浑河进行夏训的甘肃赛艇队领队薛克功说:“第一次看到浑河赛道,我就被这里国际一流的条件所吸引,于是甘肃赛艇队决定把夏训基地放在浑河。”

前三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吸引的观众一届比一届多,在浑河上比赛,拥有天然粉丝——两岸的五里河公园和奥林匹克公园,是沈阳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常去之处;浑河桥、富民桥以及两岸,更是观众众多。沈水竞渡,驻足观看,呐喊助威,沈城胜景。

曾出席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开幕式的中国赛艇协会事业发展部部长王焰表示,“浑河是沈阳的‘母亲河’,作为天然水道,与城市历史文化和发展息息相关。浑河穿过了城市中心地带,比赛河段的设施、氛围等都很好,这是浑河的优势。”王焰说,浑河自然条件好,是开展赛艇赛事非常理想的场所,完全有条件举办更高级别的赛艇大赛。

04

让浑河更加“活”起来,“火”起来

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执行方、沈阳清泉盛京赛艇俱乐部总教练周闯,已经在俱乐部培训会员4年多,他介绍:“业余爱好者开始在浑河上进行赛艇训练是从2017年开始,短短的几年时间,如今清泉盛京赛艇俱乐部的成人会员已达到100余名,青少年会员达500余名。沈河区、和平区、浑南区的几十所中小学与俱乐部展开合作,东北大学、沈阳大学、沈阳体育学院、沈阳城市学院等高校也纷纷成立赛艇队。”

目前,在浑河上开展赛艇运动的水域从浑河桥到东塔桥长约7公里,随着未来的发展,赛道水域完全可以东展西延,“从浑河桥拦水坝往西的水域位于和平区,那段水域的水道弯度较大,但可以开展一些水上运动。东塔桥往东的水面尽管要窄一些,但赛道很直。未来沈阳市中心的浑河完全可以分成三段水域来开展水上运动,这样就能让浑河更加‘活’起来,‘火’起来。”

沈阳人爱水、亲水、乐水。近年来,沈阳将“一河两岸”的建设作为城市重要的发展轴线,高品质的文化体育旅游资源集结在此,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提振城市“精气神”,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浑河滨水健身慢道将五里河公园、沈水湾公园、罗士圈公园、长白岛森林公园、奥林匹克公园、“和平杯”足球公园、李铁8号足球公园一一串联起来。水面赛艇穿梭,岸上健身爱好者跑步、骑行、踢足球、打篮球……浑河成为了沈阳市民锻炼休闲的首选之地。

“浑河之夏”文化艺术季、浑河岸交响音乐节、郎朗钢琴广场演出季……跳动的音符飘荡在浑河岸旁,活跃的艺术生活让城市充满魅力,让市民对家乡的热爱更加浓烈,生活中充满了获得感、幸福感。

波士顿赛艇公开赛、牛津剑桥对抗赛等著名赛艇赛事,世人皆知,除了赛事本身的质量,还有时间的积淀。希望在浑河的“最美静水赛道”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未来成为百年赛事,共同见证岁月光华。赛艇运动正以一种渐进的时尚风逐渐成为沈阳人的新的生活方式,成为城市气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浑河生机灵动,一幅“幸福河流”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马骋/文 张文魁/摄)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