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倒行100多米掉头 公交车紧急救人

张晓宁
2021年08月13日13:33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倒行100多米掉头 公交车紧急救人

公交车突然向后倒行100多米,然后在十字路口快速掉头疾驰,如此违反交通规则究竟啥原因?生命至上。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营救得到所有乘客的支持与赞许。

8月12日5时20分,沈阳客运集团通利公司222路驾驶员宋岩,驾驶辽AN2306公交车,由大北门开往长白五路方向。5时39分左右,当车行驶到三好街沈阳音乐学院附近时,突然传来“扑通”一声响,一位60岁左右的男乘客突然从座位上滑落,正好倒在了驾驶员驾驶室侧面的门前。突如其来的情况,把同车的乘客都吓了一跳,不知如何是好。

事发突然,宋岩及时停车,为了不剐碰到乘客,他从驾驶室里跳了出来,立马开启两侧车门进行通风并向车队汇报。车队当班王副队长接到电话后,通知宋岩向乘客做好解释工作,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往附近的盛京医院,并拨打120和110。

“因为有乘客突然晕倒,为了不耽误大家时间,请大家立即下车,等待下一趟车。”宋岩安抚好下车的乘客后,为了抢救患者赢得时间,开始和时间赛跑。宋岩观察发现,这条路中间有围栏,虽然路对面车辆比较稀少,如果按照常规交通规则他需继续前行两站后到市交通运输局那个岗掉头回来才能开往盛京医院。“救人要紧”,此时,宋岩的大脑飞速运转,他手握方向盘稳稳倒车100多米后到达最近的十字路口,然后转向,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到了盛京医院。

宋岩找到患者手机,一边电话联系到患者的妹妹,告知她相关情况,一边一路小跑找来医生,并协助医护人员将患者抬到担架上送到急诊室。医护人员留下宋岩的联系方式后,宋岩才开着公交车继续上线运营了。

宋岩说,虽然倒车“违规”,但此应急之举至少节省了五六分钟,对于一个突发急病的患者非常宝贵。他说,车队经常搞类似的日常教育和培训,他在其中掌握了遇到突发情况的处理方式。“用优质服务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是我们的职责。大家都知道人的生命是宝贵的,生命至上,我力所能及帮助乘客排忧解难感到很有意义。”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