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沈阳市疾控专家提醒:做好手足口病预防

樊华
2021年08月13日07:50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疾控专家提醒:做好手足口病预防

如何预防?应做到以下几点:

“手足口病发病高峰在7、8月份,近几年的监测结果以CV-A16和其它肠道病毒感染为主。”8月12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陈叶提醒:一旦出现症状,应主动就医并做好自我隔离。

综合治疗措施

以广谱抗病毒药物和对症支持治疗为主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以发热、口腔粘膜疱疹或溃疡、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临床症状的症候群,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人肠道病毒有20多种血清型都可以引起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潜伏期3~7天,之后表现为高热或低热伴出疹,主要在口腔两侧出现黏膜疱疹,手、足、口还有臀部出现小的皮疹,有些是疱疹,部分含有疱疹液。儿童出现类似症状后要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加强对患儿的护理,多漱口,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综合治疗措施以广谱抗病毒药物和对症支持治疗为主。自限性疾病,绝大多数表现为轻症,多在一周内痊愈。

手足口病的隐性感染率高,隐性感染与显性感染之比为100:1,成年人感染后几乎无临床症状。对3岁以下持续高热的要高度关注,及时送医院就诊。

一旦出现症状

主动就医并做好自我隔离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播。一是通过粪口途径,一般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的粪便排毒量比较多;二是通过接触传播,包括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三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