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朝阳县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惠及14万户农民

王海涛
2021年08月13日07:3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朝阳县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惠及14万户农民

8月9日,在朝阳县木头城子镇西三家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刘胜原拿着证件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核对信息,确认无误后签字。他告诉记者:“就等着发证了,今后涉及产权问题,咱心里有底了。”

刘胜原所说的“证”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眼下,朝阳县正统筹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将惠及全县14万户农民。目前,朝阳县已完成12个乡镇132个村的权属调查工作。

据介绍,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是指将农村的宅基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合二为一,统一制发不动产权证。这一举措可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朝阳县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涉及28个乡镇300个村。该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由自然资源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统筹推进。两家专业技术单位负责具体实施,统一上门服务并严格监管。

据确权登记工作监理工程师王家宝介绍,本次确权登记工作全部采用高科技无纸化作业,通过无人机获取图像,建立实景三维模型。同时,开发外业调查软件,实现图形与宗地、房屋属性信息联动。确权中还包括收集土地房屋批准来源材料、邻居指界确认、内业组再审查等相关工作,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朝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张永利表示,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是国家确定的重大惠民利民工程。通过确权发证,使农民享有的宅基地及地上房屋所有权得到法律确认和保护。同时,可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预计10月末全县全面完成权属调查工作,建立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数据库。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