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五个一体化”助力生产提速提效

2021年08月11日10:03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8月初,借助勘探开发一体化模式,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在外围盆地河21块已实施评价井+产能井9口,年内有望建成产能1.8万吨。

“勘探开发一体化,将评价勘探和产能建设两个环节的研究力量融为一体,评价井与产能井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储量上报与产能建设同步实施,相较于过往先评价、再建产的模式,建产时间缩短近两年。”辽河油田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辽河油田公司打破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实施勘探开发、生产经营、投资成本、地质工程、科研生产“五个一体化”,通过优化生产、经营内部流程,推动生产与经营深度融合,助力老油田提速提效。

“生产经营一体化,就是打破生产经营各自为战的局面,本着‘经营为生产服务、生产对经营负责’的态度,实现从油藏开发向油藏经营转变。”开发事业部经理武毅说。今年初,油田公司要打造3个精细注水示范区,以往,这3个示范区选在哪儿、怎么建、能达到什么效果,只要开发部门拿出方案,经营部门就拨钱进行了。今年却大不一样,对开发部门提交的初步方案,规划计划、经济评价、财务等经营部门组织了两次论证,对达不到效益指标的项目坚决拿掉。业务和财务部门还建立项目联审、成本联控、效益联考机制,通过优化设计、优化实施、优化资金使用,目前3个示范区日产油增加230吨,自然递减率下降2.3%,阶段投入产出比达1:1.15。

在推动科研与生产一体化过程中,辽河油田坚持把生产现场遇到的问题作为科研攻关的靶标,着力提高科研对生产的贡献率。针对锦16块二元化学驱出现的驱油效果减弱、含水率上升问题,今年,研究院试验中心与稀油开发所一起设立研究课题,立足现场调整优化配方体系。目前,该区块14口有油井见效,区块含水率下降0.9个百分点。

此外,在推动投资成本一体化方面,辽河油田打破投资、成本两本账的壁垒,在双229等区块新井产能建设中,利用成本开展加热炉、抽油机、电机等修旧利旧,实现了百万吨产能建设投资下降2.5亿元,同时也减少了这些区块今后的折旧成本。

通过实施地质工程一体化,在公司生产部门统一协调下,新海27块开发调整地质方案和工程方案提前编制,抓住春节前大修队伍相对充足、征地协调相对容易的窗口期集中施工,9口侧钻井的投产时间正赶上油价上升期,通过提速达到了提效的目的。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