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楼道停放电动车 可要求物业制止并举报

陶 阳
2021年08月11日06:2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道停放电动车 可要求物业制止并举报

  要对“楼道停放电动车”动真格了!8月起,由应急管理部公布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其中涉及的楼道停放电动车问题备受关注。

  按照《规定》,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处罚数额将综合考量违规的事实、性质、手段、后果、情节和改正措施等因素,依据相关部门制定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确定。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共发生电动车火灾6000余起。最近一个电动车在电梯内突然起火的视频更是让人心惊胆战。“太可怕了,大火几秒钟就着起来了,电梯内躲也没处躲,跑也没处跑……”在沈阳市于洪区一处居民小区,刘先生对记者说。刘先生居住的是一幢高层,平时他总能看到有人推着电动车上电梯,他说:“以前也没当回事,还多次和电动车一起上上下下,自从看到电动车起火的视频,就再也不敢了,如果有人推着电动车进来,我宁可等下一班电梯。”

  记者调查发现,和刘先生一样,很多居民都遇到过此类问题。“《规定》出来后,我们意识到了电动车进楼的安全隐患。但由于怕影响邻里关系,也没好意思当面提出来,最多把《规定》的新闻在业主群里转发一下,希望电动车主能主动改正,但是收效甚微,一些人还是我行我素。”王女士说。

  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提示,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的行为,应及时向物业服务企业反映,要求其予以制止或向属地公安派出所或消防救援大队举报。为便于相关部门后续处理,建议提供真实有效的能够反映违规行为发生时间、地点、违规行为人情况等信息。

  物业解决不及时怎么办?很多居民还提出这个问题。为此,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也特别指出,对于“物业发现电动车违规存放或充电,但不作为”的情况,《规定》指出,“接受委托的高层住宅建筑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违规行为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及时报告消防救援机构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处理”。物业服务企业不履行上述职责的,市民可向属地公安派出所或消防救援大队反映。

  “电动车不上楼,应当有个安全的地方存车充电。”一位车主提出建议。接下来,沈阳市消安委将重点针对电动车违规存放充电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同时也鼓励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推动电动车集中存放点及充电桩建设,从源头上解决楼道停放电动车问题。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