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全省范围内开展"双减"专项督查

葛红霞
2021年08月11日06:2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督查组分赴各市重点督查党委政府、中小学校、校外培训机构

  8月10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专项督查。专项督查组当天已分赴各市,重点督查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中小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工作情况,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全面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组,印发工作方案和督查工作方案。本次我省组成7个省级专项督查组,由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等省“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对全省14个市及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进行督查。

  本次专项督查工作目标为坚持党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联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督促各地各部门扎实有效推进“双减”工作,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求,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

  督查工作重点为党委政府、中小学校、校外培训机构三方面落实“双减”工作情况。包括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是否将“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是否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是否按职责分工履职尽责,是否构建部门协同综合监管体系等。中小学校是否建立完善作业管理机制、严控书面作业量;是否做到课后服务全覆盖、课后服务内容是否符合规定等。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关停学科类暑期培训班;是否有效治理校外培训广告;是否健全培训经费监管、建立应急反应机制和风险防控预案等总计50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督查采取召开会议、重点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进行,发现问题立即提出整改建议,立行立改。各督查组在各市督查期间,将对区(县)工作落实情况、课后托管服务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暑期关停情况等进行抽查;实地查看校外培训机构广告治理情况,同时访谈部分家长、学生。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各督查组于8月10日起开始第一次督查,暑假期间每周实地督查一次,秋季开学后每月实地督查两次,每次不少于两天。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