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沈阳科技创新券助企业降成本增活力

陶阳
2021年08月11日06:2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年向535家企业发放创新券1.07亿元

“材料焊接工艺研究及产品失效分析项目试验耗资巨大,企业承担了很大的压力。使用创新券,不但降低了我们的研发成本,而且提升了大家的信心。”沈阳鼓风机集团核电泵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记者8月5日获悉,沈阳市2020年向535家企业发放创新券1.07亿元,目前,兑付工作已全面启动。

创新券政策是以中小企业创新需求为基础的一项政府创新投入政策。创新券是针对中小企业经济实力不足、创新资源缺乏、大学和研发机构没有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动力机制而设计发行的一种“创新货币”。政府向企业发放创新券,企业用创新券向研发人员购买科研服务,科研服务人员持创新券到政府财政部门兑现。沈阳市科技条件平台于2017年11月上线运行,企业可通过平台在线申领创新券,用于购买沈阳科技条件平台服务机构提供的研发、检测、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

创新券的实施,最显著的效果是降低了企业成本。通常小微企业在研发、检测方面的投入占经营收入的40%至60%,科技创新活动负担重。通过创新券的补贴,企业在科技创新上敢于投入,缩短了新产品的上市周期。

沈阳和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营产品系列精密划片机是半导体集成电路生产的关键设备。通过创新券的支持,该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的一款全自动高精度砂轮划片机打破了国外垄断,迫使国外同类产品大幅降价。

创新券不但起到了降成本、增活力的作用,并且引导企业加大知识产权战略投入。沈阳真空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是从事真空技术及真空成套装备研制与开发生产的国有专业研究所,承担着我国真空设备行业的技术归口工作以及国家真空设备质量监督检验工作。在创新券的支持下,今年年初,公司购买了知识产权贯标服务,不但对企业重点产品的发展现状、环境和定位进行了分析,还掌握了竞争对手的专利技术布局情况等。

据介绍,沈阳市创新券兑付额度标准为:技术服务金额在10万元及以下的部分,按照不超过60%的比例核定支持;超过10万元的部分,按照最高不超过30%的比例核定支持。具体支持比例以每年发布的《科技创新券目录清单》为准。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