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全面体检!沈阳用地质雷达探测地下空洞

陶 阳
2021年08月10日07:4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体检!沈阳用地质雷达探测地下空洞

  “我们利用车载三维地质雷达和二维地质雷达,以及信息化技术重点对排水管线窨井附近的路面开展地质雷达勘测,探测地下空洞。”8月9日,辽宁省地矿集团沈阳地球物理勘察院技术人员在沈阳市浑南区、于洪区、皇姑区等地重点区域排查路面隐患,在探测现场,勘察院管线部门负责人杨胜斌介绍,“勘测的范围还包括地铁、排水防涝、地下管廊等工程实施路段。”

  近日,沈阳连降暴雨,个别路段出现地面坍塌,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为避免坍塌再次发生,沈阳市全面启动地下空洞探测,利用高科技手段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市民出行安全。据了解,地面坍塌大多出现在暴雨期间,国内不少地方出现过这种城市灾害,特别是七八月份,大部分城市进入雨季,地面渗水加之地下管网破损渗漏,地下土层流失,造成空洞,非常容易出现路面坍塌的情况。

  “探地雷达以高分辨率、高效、无损、结果直观等特点非常适合道路塌陷检测。”在浑南区勘测现场,杨胜斌告诉记者,“其中车载三维探地雷达相比于传统二维探地雷达探测效果更好。被探测区域完全覆盖;数据三维展示,判断更精准;一次探测能够绘成多张二维剖面图,并可生成三维切片;数据解译从三维切片入手,结合二维剖面,极大提高了效率与准确性。而传统二维探地雷达的特点则是单张雷达剖面显示更直观清晰,在探测场地受限制的情况下,不便于车辆行驶的区域,二维雷达更便于人工操作。”

  “对已发现的路面空洞、异常沉陷等情况,以及通过探测,发现的可能对道路运行安全造成危害的地下空洞、土体疏松区等地下病害,我们将立即采取措施,对破损管线进行修复、更换,对空洞进行回填处理并快速恢复路面。”沈阳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结合路长制管理模式,落实路队责任,对责任区域内的路段进行全面巡视,对发现的道路沉降、塌陷等问题,现场及时采取防护措施,并立即通知道路、管网、交警等部门到现场进行处置和修复。”

  目前,针对地下设施的维护,沈阳市政府明确要求,高效运转预警体系,对雨情、水情、汛情实时跟踪,科学研判,提前预警;各部门要全面排查老旧管网,加大地下管线维护力度,及时修复破损管线,及时清扫清淘;结合城市更新,加大沈阳地下管网改造力度;加大地下管线检测力度,建立周期性检测制度;对水、电、气、暖等地下管线进行一张图动态智能管理。市民如发现路面沉降、塌陷等问题,可拨打12345沈阳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或者进入沈阳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号及时反映。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