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大连市检察机关主动延伸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刘乐
2021年08月10日07:3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连市检察机关主动延伸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感谢检察机关,不仅保护了我们民企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也让我们放下心理包袱,更有信心做大做强企业……”日前,大连市检察院对普兰店区某涉案企业进行回访时,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

2017年4月,该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犯罪被侦查机关立案审查,由于一直无法对案涉相关器械出厂时的参数进行鉴定,导致本案长期“挂”而未决。今年,大连市两级检察机关对滞留于侦查环节的涉民企“挂案”开展集中清理,经实地走访调查,依法监督侦查机关对该案进行了撤案处理。

今年以来,大连市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打击、监督、预防、保护等方式,进一步探索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和新措施。为最大限度帮助民营企业“松绑”“减负”,大连市两级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将滞留于侦查环节的涉民企“挂案”清理工作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作为检察为民办实事的有力举措,助推解决立案侦查后长期滞留于侦查环节成为“挂案”,并严重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经营发展的突出问题。目前,两级检察机关均已完成涉民企“挂案”清零的目标任务。

作为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涉罪企业合规考察试点地区之一,大连市检察机关不断探索涉案企业合规考察、辅导工作,进一步完善检察服务保护制度体系。在给涉案企业以深刻警醒和教育、防范再次发生违法犯罪的同时,为相关行业企业合规经营提供样板和借鉴,探索一条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法律监督的“大连路径”。

此外,大连市检察机关还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主动对接企业的司法需求,探索建立检察机关与重点民营企业定点联系机制,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帮助民营企业提升防控法律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