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4金1银1铜,东京奥运里的鞍山传奇

2021年08月08日22:3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8月6日晚,马龙率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夺得男团冠军,收获了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截至当晚,本届奥运会鞍山籍运动员已拿到四枚金牌,一枚银牌,一枚铜牌,一个第四名,一个第五名。金牌总数在全国地市级城市中高居第一,甚至有网友对照奥运奖牌榜,戏称鞍山金牌总数已完美碾压西班牙、瑞士(截至8月6日)等体育强国。盘点自1984年姜英夺得鞍山人的首枚奥运金牌以来,10届奥运会鞍山籍运动员共将15枚奥运金牌收入账中,铸就了体育强市、“奥运之城”的闪光荣耀,并为鞍山的全面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十足信心与澎湃激情。

谁与争锋 四金一银一铜

东京奥运会鞍山籍运动员七人出战,分别是:王简嘉禾、肖嘉芮萱、李俊慧、刘洋、李雯雯、马龙、许颜书七名运动员。分别参加游泳、射击、羽毛球、体操、举重、乒乓球、艺术体操七个大项的比赛。自1984年鞍山选手连续10届参加奥运会以来,为历届奥运会成绩最好的一届。

李雯雯在比赛中。人民日报报道团 王霞光摄

本届奥运会除马龙夺得两枚金牌外,刘洋勇夺男子体操吊环金牌,一举确定了他世界体操吊环一哥的地位,也使得他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好的男子吊环选手。岫岩姑娘李雯雯在举重女子87公斤以上级夺冠,她成为该项目世界上最强大的运动员。

马龙在夺冠后摆出“比心”庆祝手势。人民网 郝帅摄

金牌纪录 马龙成为传奇

马龙是鞍山体育界的标志性人物。随着本届奥运会两枚金牌入账,他已勇夺五枚奥运金牌,也使得他追平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得最多金牌的纪录。比肩邹凯、陈若琳、吴敏霞三位中国体坛传奇。“体操王子”李宁曾夺得3枚奥运金牌,乒坛神话邓亚萍曾夺得4枚金牌。马龙以5枚奥运金牌和超强实力,与这些王牌运动员一起,成为中国体坛仰之弥高的山峰。网友将马龙称为六边形战士,这是个什么梗?这是个网络流行词,源于日本媒体《东京乒乓球新闻》“二次元”六维雷达图,从力量、速度、技巧、发球、防守、经验六个方面,分析乒乓选手的实力。中国马龙的边框是全满的,能力撑爆“六边形”,因而被称为“六边形战士”。后引申指能力撑爆“六边形”的人或角色。这样的评价是肯定马龙个人能力的全面。

体育强市 鞍山的标签

提到鞍山,外地人想到的是钢都,但鞍山同时还是响当当的体育强市。自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鞍山已经走出了姜英、宋妮娜、郭跃、于洋、杜婧、孙玉洁、李晓霞、马龙、刘洋、李雯雯10位奥运冠军,共夺得15枚金牌。这一数字超越全国多个省市。

辽宁是体育大省,不仅辽宁籍运动员在赛场上摘金夺银,辽宁也是运动员输出大省。放眼辽宁,鞍山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鞍山籍运动员每届奥运会均有两枚以上金牌入账,位居省内各市之首。

郭跃、李晓霞、马龙三位同龄的奥运冠军,已经是中国乒坛仰望的传奇。辽宁乒坛名宿谷振江曾盛赞鞍山乒乓:“鞍山是我见过的乒乓底蕴最好的城市,打球的人多、水平高,有一大批基层的教练员。在青少年乒乓培训这块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良性循环,这就是鞍山出这么多乒乓球优秀选手的原因。”

除了乒乓球,鞍山在羽毛球、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举重、柔道、自行车、体操、击剑等多个项目上都有优秀的基层教练员,独特的训练体系,因而拥有丰厚的底蕴。

马俊仁、李秀馥、王芳这些中国体坛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在鞍山战斗过,鞍山是一块拥有丰富体育土壤的城市。这里的人们热爱运动、热爱生活。“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激励着钢都儿女,更加昂扬向上、绽放激情,创造健康、美好、幸福的明天。

(责编:王斯文、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