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对新增债券资金进行“穿透式监管”

唐佳丽
2021年08月07日07:3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对新增债券资金进行“穿透式监管”

我省财政搭建政府债券资金监管平台,探索建立“穿透式监管”体系,使政府新增债券资金得到高效使用。8月6日,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末,我省去年年底前新增的债券资金财政拨付进度已达94.4%,项目单位资金使用进度也达82.8%。

据介绍,“穿透式监管”主要体现在对新增债券资金,包括发行入库、拨付使用以及清偿兑付等环节的全过程跟踪,并及时反映债券资金使用绩效等。

为此,我省首先设立相关管理制度,监管债券资金使用规范性和效率性。有关制度对债券指标下达、拨付环节提出具体要求,清晰准确反映债券的资金属性和列支渠道,为全省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提供了保障依据。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省财政建立了债券资金使用定期调度和报告制度,通过包括指标文件下达进度等4项指标,分年度、地区、债券性质和项目,监测资金使用进度。同时,开发管理软件,将省财政监管视野穿透县区财政直至项目单位。对资金使用进度缓慢的地区和项目,采取约谈、通报、实地督办等措施,督促资金发挥作用。

债券政策能否取得实效,相关项目的实施进度和运营质量非常关键。为保证债券项目顺利实施,省财政建立了债券项目信息台账,将项目建设监管纳入定期调度报表体系。此举不但能使有关部门及时了解项目进展,也能帮助有关部门快速发现问题,提出指向明确的整改要求。台账运行的相关结果,也为我省对新增债券项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目前,“穿透式监管”体系已对我省2015年以来已发行的474个新增债券项目进行全覆盖监测和调度,共涉及债券资金794.52亿元,在切实规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的基础上,债务政策稳投资、促增长的积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得到有效防范。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