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上半年中欧班列(沈阳)开行列数同比增长超三成

刘大毅
2021年08月07日07:3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中欧班列(沈阳)开行列数同比增长超三成

沈阳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沈阳)共计双向开行187列,货运量14.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2.60%、27.48%,开行列数位居东北第一。

数据的背后,是外贸企业对中欧班列“更快”“更便捷”“更省钱”的直观感受。“在集装箱进场前,就可由企业自行施加商业封志,海关关员对施封结果进行抽查,这意味着把场内倒箱的环节省去了,封志核对的时间也有所缩短,整个班列货物集散更加快捷。”某外贸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沈阳海关目前为班列均开辟了“绿色通道”,现场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实现货物“随到随检、合格即放”,确保中欧班列在1小时内全部顺利通关。此外,为破解中欧班列装载节点与自贸区、综保区物理区位隔离的发展瓶颈,沈阳海关实施“一次运抵、一次申报、一次装卸、一次验放”的“区港直通”业务改革,通过政策叠加和优势互补,增强沈阳班列节点的集货能力,发挥港口的国际化聚集效应。

科技带来的高效监管也加快了通关速度。8月5日,记者在位于沈阳东站的沈阳海关监管现场看到,一架白色无人机在两名海关关员操控下盘旋在集装箱上方,所到之处,摄像头将箱号、封志情况等监管信息一览无余,实现了对重点区段的巡逻,进而提高监管精度并节约作业资源。

今年上半年,搭乘中欧班列出口的机械设备、汽车配件等产品,成为我省新的外贸增长点。中欧班列(沈阳)进口货运量大幅增长,货运量达7.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09倍。其中,乳品、新闻纸、葵花子、雪糕棒等首次搭乘中欧班列进口。

沈阳海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密围绕“智慧海关”建设,充分发挥中欧班列作为辽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主要载体和保障国际产业链稳定、供应链畅通的关键作用,强力推进海关各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落细落实,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