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重点支出强力保障

唐佳丽
2021年08月07日07:3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重点支出强力保障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1%,外贸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5%……盘点上半年经济数据,高频出现的“增长”表明,我省产销形势继续改善,市场活力稳步提升,内需潜力加快释放。

年初以来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经济发展态势,也成为全省财政收支平稳良好运行的有力支撑。省财政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9.3亿元,同比增长12.7%;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75.4亿元,同比增长3.1%。

收入规模超疫情发生前同期水平

自今年2月起,我省财政收入始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至6月,收入规模连续3个月超过疫情发生前同期水平。“收入稳步恢复、持续向好,令人欣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全省经济稳步恢复,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全省减税规模达89亿元。同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在各类正向激励因素作用下,反映经济发展情况的税收收入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度也在逐月提高。

上半年,全省税收增速超过财政收入增速1.2个百分点,税收增量占全省财政收入增量的77.4%,拉动财政收入增长9.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8.7个百分点。其中,4月至6月当月税收增量占财政收入增量比重均超过95%以上,税收对财政收入支撑功能持续增强。

“今年,各地区间财政收入的协调增长,也为全省财政收入提升提供了必要保证。”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季认为。

受宏观经济形势整体向好、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截至6月底,我省6个地区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从6月当月税收看,除沈阳、大连外的12个市税收额占全省比重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对全省税收收入的贡献度与以往相比,也有较大提高。

(上接第一版)

民生领域支出占比超过七成

收入增加的同时,钱花在哪里也备受关注。“今年以来,我省强化预算对重大政策的保障能力,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有效保障重点领域支出。”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等支出外,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严控会议、差旅、培训等经费,各部门“三公”经费原则上只减不增,超使用年限但不影响正常使用的资产、设备不得更新,从严控制编外人员聘用……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要求,今年以来,省财政厅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若干项具体措施,督促省直各部门和各市、县(市、区)切实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年初,省财政厅共接到32个房屋维修改造项目申请。结合政策依据,经过实地踏勘等评审过程,省财政对相关项目提出降低标准和简化施工意见,审减率达到19%。

“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优化了资金支出结构,有效控制了财政风险,同时又为加大地方民生、就业保障等重要领域支出提供了空间。”张季认为。

今年,为护航全省经济,我省直达资金的覆盖面更广、规模更大。“中央直达资金为28项,参照直达资金为9项”,省财政厅预算处负责人员介绍,截至6月底,全省获得的中央直达资金2062亿元已100%下达,惠及我省企业超1万户,受益群众超1000万人。

持续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仅取消港口建设费、免征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等,全省就共计减费1.1亿元。筹措130.4亿元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68亿元支持新型城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筹措5.1亿元推进以大连为龙头的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筹措20.8亿元设立“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筹措193.7亿元支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调动基层“重农抓粮”积极性;统筹调度保费收入、中央财政补助、中央调剂金等资金1348.2亿元,保障全省755.6万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百姓的好日子,与我省重点领域获得的强力保障紧密相连。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2.6%,基层“三保”支出得到优先保障,教育、科技支出分别达到17.2%和36.6%的较快增速。

财政风险防控措施有力

一直以来,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都是我省财政系统常抓不懈的一项重点工作。“与往年相比,今年,我们对这项工作抓得更实了。”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初以来,我省建立债务风险“防、化、管”全方位闭环管理体系,创新制定抓实化解债务风险意见等制度规定,建立健全新增隐性债务“日监控”和约谈问责等管理机制。

为对各类隐性债务进行个性化展期或置换,我省在全国率先创建“银政企”对接平台,会同政策性银行对近三年棚改贷款进行还款计划调整。为严防虚假化债、数字化债,省财政指导全省债务高风险地区研究“一地一案”。同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禁通过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为解决养老金发放遗留难题,省财政筹措资金300多亿元,减轻相关市财政负担。

在防范基层“三保”风险方面,我省设立基层“三保”应急周转资金,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建立覆盖省、市、县、乡共309人的“专人专区”日常联络调度网络,100个县(市、区)全部设立工资库款保障户,“一县一策”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着力建立完善财力保障、预算审查、动态监控、库款调度、应急处置、激励约束六项机制。

围绕巡视、审计、督查发现的违反财经纪律主要表现行为,各地各部门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整治行动,自查、重点抽查,深入查找财政收支管理、重大政策实施、财政风险防范等方面的问题根源,坚持以查促改、立查立改,消除隐患,建立严肃财经纪律长效机制。

据专业人士预测,下半年,我省有效投资、消费潜力将持续扩大,“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快马加鞭,金融风险将得到更加有效的防范化解。“我们有理由相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动力,仍将后劲十足。”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