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喀左建特色园区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

张旭
2021年08月05日07:3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喀左建特色园区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

大川精工(朝阳)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张 旭 摄

来自北京的朝阳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落户朝阳喀左经济开发区后带动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已入驻项目6个,总投资20.5亿元。喀左县以朝阳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围绕其生产的砷化镓、砷化锗、磷化铟等半导体专用材料,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及上下游产品,全力建设半导体新材料特色产业园,实现了高新技术产业的重大突破。

近年来,喀左县坚决贯彻朝阳市委对外开放合作战略部署,以朝阳喀左省级经济开发区为平台,主攻京津冀抓招商、引项目、筑平台、优服务,引进大批壮大产业集群、高质量项目入驻开发区。目前,喀左经济开发区核心区企业达到120家,形成了半导体新材料、装备制造、陶瓷建材等主导产业集群,以及通美晶体、飞马集团、大川精工、闽龙陶瓷等龙头企业。

今年以来,按照项目园区化、园区发展特色化方向,喀左县牢牢抓住朝阳市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的机遇,重点谋划推进一批高质量京津冀产业转移项目,全力建设半导体新材料特色主题园区和印刷包装特色主题园区,全力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园和紫陶建材产业园,建设特色产业集聚区。

“十四五”期间,喀左半导体新材料特色主题园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现已建成2平方公里,入驻项目6个,签约项目4个。到“十四五”末期,实现从半导体前期材料到半导体化合物高端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落户企业20家以上,形成百亿产业集群,最终打造成中国“北方硅谷”。喀左印刷包装特色主题园区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平方公里,完成投资120亿元,新上项目130个,新增企业122家,预计总产值100亿元,建成东北地区最大的印刷包装产业基地。

喀左县还依托装备制造和紫陶建材产业基础,全力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园和紫陶建材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以朝阳飞马集团、大川精工等企业为龙头,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新引进企业150家,年产值达到100亿元。紫陶建材产业园以闽龙陶瓷、荣富陶瓷、隆年华瓷业、博垚陶瓷等企业为龙头,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新引进企业50家,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我们的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原来厂址在南京,2018年,公司所在的地块面临拆迁,企业本来决定把新厂址选在南方,但是当得知下游企业朝阳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搬到了喀左县,经过对喀左营商环境和开发区规模的考察,我们选择了把新厂址设在喀左经济开发区。”采访中,朝阳金美镓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鹿勤俭介绍。无独有偶,为朝阳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高纯砷原料的鑫美高纯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也跟随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喀左经济开发区。公司于今年年初注册成立,现正在全力建设中。

喀左全面实行“项目管家”制度,从项目签约到投产运行,每一个环节都有“项目管家”提供领办、代办服务。与此同时,喀左县不断优化审批环境,在开发区设置行政审批大厅,拥有市级审批权限,实现即时审批。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改革,对工改系统大幅“瘦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压减至30日,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明显加快。全县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做好企业家安家落户、子女教育、医疗养老方面服务,强力打造客商投资“洼地”、项目服务“高地”。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