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晨练和暮练 哪个对身体更好?

王禹哲
2021年08月04日10:53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晨练和暮练 哪个对身体更好?

晨练好还是暮练好?其实这个话题一直都存在争议,大多数中老年人认为,晨起锻炼健身好,都愿意早上早早起床,洗漱完毕后就出门去锻炼锻炼身体。而大多数年轻人由于工作的原因,往往更愿意下班后晚上去锻炼,来个夜跑,去健身房健健身,出点汗,回到家里洗个澡。那么,到底是晨练更好还是暮练更好呢?

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东伟从生理角度讲解,有医学研究表明,早晨的时候,人体的血液凝聚力要比夜晚高,血栓形成的风险也要相应增加,这个时间段往往是心脏病高发时期。而夜晚黄昏时,人体的心律、血压最为平稳,视觉、嗅觉、听觉、味觉也最为敏感,人体机能在这个时期是最佳的,体内化解血栓形成的能力也是最佳的,所以从生理医学的角度来讲,夜晚黄昏时锻炼要好于晨起锻炼。

但这只是从生理医学的角度考虑,并不是您原来一直坚持晨起跑步锻炼,看了这篇文章后非得改为夜晚黄昏时去锻炼身体。对于绝大多数健康的人来讲,晨练和暮练区别并不大。但需要注意的是锻炼的时间,应避开餐前半小时、餐后一小时以及睡前两小时。这主要是因为餐前、餐后短时间内运动,会影响消化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运动后由于机体神经兴奋性增高,马上睡眠难以入睡,容易导致失眠。所以应该避开以上三个时间段去锻炼。无论您选择晨练还是暮练,只要能够坚持持之以恒,科学合理去锻炼身体,对身体都是非常有益的。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