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个人购买住房契税税率保持不变

唐佳丽
2021年08月03日08:0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个人购买住房契税税率保持不变

  近期,发现很多群众对即将施行的契税政策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某些不良中介趁机在抖音、微信等平台上散播“契税上涨,尽快买房”等谣言。针对消费者关于契税新政实施后,个人购买住房缴纳的契税税率是否将会提高的问题,8月1日,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以下简称《契税法》)施行后,我省纳税人契税税负将保持不变。

  近日,《辽宁省实施契税法授权事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确保了《契税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在我省的顺利施行。

  契税是针对土地、房屋权属转移行为,向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个人和单位征收的税种。我省现行依据《辽宁省契税暂行实施办法》征收契税,契税税率为4%,其中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的,税率减按3%征收。

  据了解,为保障我省经济社会特别是房地产交易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税收政策的连续性,《方案》将我省现行契税税率平移,即“我省契税税率为4%,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的税率减按3%征收”。同时,对于符合法定情形的,减征或免征契税。对因土地、房屋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征收、征用,在本省行政区域内重新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成交价格未超出货币补偿部分免征契税,超出部分应依法征收契税;对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重新承受住房权属的,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指定的相关部门认定,免征契税。

  《方案》规定的契税税率为基础税率,我省今后依然按照此前政策规定实施优惠税率,即个人购买住房有的按1%缴纳契税,有的按1.5%或2%缴纳契税。针对消费者关于《方案》实施后,个人购买住房缴纳的契税税负是否将会提高的问题,省财政厅相关部门表示,不会提高。

  据介绍,其中,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