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这些注意事项需牢记

樊华
2021年08月02日07:22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这些注意事项需牢记

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8月1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医师张淼提醒广大市民,预防肠道传染病,注意饮食安全,把好“病从口入关”,一些注意事项需牢记。

为何高发?

夏季肠道传染病的

常见病原菌生长繁殖活跃

肠道传染病是一种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主要有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霍乱、甲型肝炎等。这类疾病一旦发作,患者就会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及发热等症状。肠道传染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有:经水传播、经食物传播、接触传播、昆虫传播。

为什么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进入夏季,气温明显上升,肠道传染病的常见病原菌生长繁殖活跃,容易造成食物变质、饮食饮水的污染。与此同时,高温酷暑可使人们睡眠差、食欲不振,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胃酸分泌减少,或者一次大量饮水稀释了胃酸,导致胃液杀灭病原菌能力下降。综合以上各种因素易导致各种肠道传染病发生。

如何预防?

尽量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

养成“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尽量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尽量在外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食物。

注意家庭饮食卫生,选购和食用新鲜的食材。食物制作要彻底煮熟煮透,尽量不吃剩饭菜。在冰箱存放食物时要注意分隔摆放。直接可以食用的要严格与生的食物分开包装或隔层摆放。

加工凉拌菜时,要把双手清洗干净,餐具应消毒,生熟食品用的器具要分开。

蔬菜水果要先用清水浸泡,然后使用清洁水冲洗三遍以上,特别是一些带叶、带根的蔬菜,要尤其注意根部的清洗。

部分肠道传染病,如甲肝、戊肝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

特别提醒

一旦发生肠道传染病可疑症状,不要在家中盲目用药

发生可疑症状应怎么办?张淼特别提醒:一旦发生肠道传染病可疑症状应及时到医院门诊,不要在家中盲目用药。抗生素对一些病毒引起的感染无效,以免延误病情。身边有腹泻患者或家人腹泻时要注意饮食隔离,做好餐具的消毒,尤其对患者粪便、呕吐物等要做好消毒处理,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