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时政党建

朝阳市检察院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刘乐
2021年08月02日14:2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出一批重点项目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积极联系有关单位和部门,对办案中发现的因案致贫家庭开展多元化救助;与工商联和企业对接,定期开设法律知识讲堂并帮助企业解决涉法问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朝阳市检察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充分发挥检察力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进一步优化政法机关公共服务,朝阳市检察院建立信访案件快速办结工作机制,对涉检信访案件特别是涉企申诉案件,及时予以受理,做到3日内程序性回复,承办部门3日内二次程序性回复,45日内结果性回复,办案时限缩减50%以上。建立案件受理提前告知、一次性告知制度,对于移送受理的案件,提前告知所需移送案件手续、案卷资料,让送案人“最多跑一次”。

在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方面,朝阳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用足用好磋商、提出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支持起诉等手段,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公益损害问题。为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最大限度地减轻受损群体损失,在全市范围内重点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非法销售未上市公司股票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对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此外,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朝阳市检察系统创新服务理念,在全市7个省级开发区设立检察服务站,力争提升检察服务站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能。对案情复杂、涉及营商环境、涉民企的行政案件加大公开审查力度,组织公开听证,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责编:汤龙、王斯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