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大连市旅顺口区小南村:做好山水文章 走出致富新路

吕 丽
2021年08月02日07:0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好山水文章 走出致富新路

“走啊,去看非遗表演‘打铁花’!”7月25日傍晚,大连市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小南村村民相互召唤着,来到村里的七彩南山景区。晚8点,演出正式开始,在光彩夺目的火花映照下,村民魏军自豪地对记者说:“在家门口就能看上过央视春晚的非遗表演,你说这生活多幸福!”

58岁的魏军是土生土长的小南村人,他的幸福感源自村“两委”班子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发展以集体经济为主导的特色旅游产业,建设美丽新农村的成果。

小南村地处旅顺口生态涵养区,从采摘游、农家乐起步,建设七彩南山景区,兴建全国首家“太空植物博览园”、东北首个“蝴蝶文化产业园”……发展旅游业,让小南村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时下,小南村已开发出“红色历史文化游、高科技农业科普游、青少年研学旅行、闯关东影视文化游、最美乡情民宿游”五大核心特色旅游产品,七彩南山景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年均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村里富了,受益最大的是村民。俺们原来土里刨食、靠天吃饭,现在都过上了衣食无忧、老有所养的好生活。”魏军对村里的福利如数家珍:每年免费体检、子女考上大学给奖学金、60岁以上老人享受补助……

其实,福利不止于此。小南村在全省率先推出集体资产股份量化模式,让村民分享集体经济发展红利。村集体企业50%的股权无偿量化给村民,11家合作社集体资产70%至100%量化到全体村民。原籍村民均享受每人2.6万元股本金,每年每人可获得200元至500元不等的股份分红和150元的实物分红。同时,景区优质岗位解决了30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全村50多户农民家庭参与旅游经营体,旅游产业成为其增收主要途径。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3万元。

36岁的村民王逢元离开大城市,选择回乡创业。他告诉记者,村里实现绿化、美化、亮化、道路硬化,家家通自来水、完成室内改厕,网络、快递都给力,已和城市无差别,更重要的是家乡不断延伸的旅游产业链,能够带动众多行业发展,商机很多,深信在家乡一定会实现自己的创富梦。

小南村获评“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在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解麟海看来,只是完成了近期目标。他表示,村“两委”班子已经做好了中长期的村域旅游规划,下一步将发展温泉度假、康养医疗于一体的文化养生游,将小南村打造成乡村休闲度假综合旅游目的地。“把村子管理好、经营好,一定要让乡亲们的小康生活可持续!”解麟海满怀信心地说。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