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盘锦创优环境壮大民营经济

刘永安
2021年07月30日08:1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盘锦创优环境壮大民营经济

围绕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条主线,盘锦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节本增效、融资环境等方面问题,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实现了民营经济总量持续增长。上半年,新增民营企业1.12万家,日均设立62家。全市民营企业数量不断攀升,达到12.11万家,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5.3%。

盘锦市加快推进民营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尤其是民营石化产业加快构建“大化工+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实现产业高端化、产品精细化,围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未来产业,谋划新项目。依托清华工研院、大连理工产研院等创新载体,建设创新平台、产学研创新联盟,引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部门制定了“2021年盘锦市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工作方案”,首批推荐22家企业参加省科技厅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备案,其中,辽宁盘锦中录智能录井装备产学研联盟等6家企业成功获批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盘锦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承担的“芦苇制备环保板材技术”等3个项目被列入2021年辽宁省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为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促进产业创新注入了活力。

盘锦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目前,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常态化,上半年,全市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完成12205笔,占业务总量的83.07%。除特殊工程外,盘锦政府投资市政基础设施、社会投资工业类等13类工程项目审批流程由原来的87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盘锦政务服务网推出“一件事”虚拟大厅,推广线上“问答申报、情形引导、系统流转、分类审批、一网通办”服务模式,535个事项已上线运行,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全面提高“项目管家”服务效能,实实在在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6月底,共为635个企业(项目)派驻“项目管家”386人,提供对接服务10313次,解决问题142个。

盘锦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增加效益,为749家中小微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资金5999.34万元,为175家民营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11.64万元,稳定就业岗位4061个,为企业稳岗用工提供了保障。工信部门积极组织74家民营企业参加2021年度电力市场化交易,交易电量43.1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4635万元。盘锦政府采购中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截至6月底,市本级完成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金额5847.8万元,中标企业均为民营企业,为企业创造了市场空间,增加了效益。

盘锦加强融资服务水平,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流向民营企业。上半年,人民银行盘锦市中心支行累计向辖内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发放再贷款4.09亿元、办理再贴现5.06亿元,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项目建设、扩产扩能提供了稳定的金融保障。盘锦进一步深化银担合作,扩大融资渠道、增加授信规模,多维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盘锦市融资担保集团与11家金融机构完成28亿元的授信,与农行盘锦分行、农发行盘锦分行深入合作,基本实现涉农领域融资担保全覆盖。上半年,累计办理担保业务409笔、金额7.77亿元。同时,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向774家小微企业发放银税互动贷款29.71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