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寻亲11315天!“团圆”行动帮他回家

2021年07月28日18:2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我的儿,你可知道我找你有多苦吗!”近日,失散三十一年的母子俩在宽甸公安局的帮助下见面相认。认亲现场,母亲紧紧拥抱着个头比自己高得多的儿子吕某,满面是泪:“我自己的孩子怎么会不认得,我第一眼就认出来了!”这感人一幕的背后,蕴藏着宽甸公安局在“团圆”行动中的不懈努力。

在吕某的记忆里,小的时候家庭非常幸福。父亲在外务工,母亲在市场卖菜。逢年过节,父亲就从外面带回好多好吃的、好玩的、好穿的回来,让村里面的小伙伴羡慕不已。不过这一切,在他5岁的时候,都改变了。

1990年7月1日,吕某高高兴兴的跟着妈妈陈某到早市去卖菜,妈妈在摊位上忙着,吕某就跟着小伙伴在集市玩捉迷藏。“别跑太远了,早点回来”,没想到这是妈妈跟吕某说的最后一句话。就在跟小伙伴玩耍时,一对陌生男女将吕某拐骗走。

自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宽甸公安局刑侦大队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目标,以查找失踪儿童为重点,扎实开展基础信息完善、涉拐信息收集和拐卖积案攻坚等工作,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近日,市民“刘某”在宽甸县出差时无意中听到宽甸公安局关于“团圆”行动的宣传后,便立即找到刑侦大队民警求助。原来,“刘某”正在找寻失散多年的亲人。

于是,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对“刘某”采集血样,并第一时间送往刑侦支队进行检验,经比对,发现“刘某”与打拐库中吕某夫妇DNA一致,从而证实了“刘某”便是1990年在贵州省某市一菜市场被拐的5岁儿童吕某。

获此情况后,为早日帮被拐儿童与父母团聚,宽甸公安局立即与贵州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将这个好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吕某的母亲,并在征求双方同意后,安排了双方团聚。7月16日,宽甸公安局刑侦大队和刑侦支队的民警带领吕某赶赴贵州市与其家人相认。

“那时感觉天都塌了!”吕某父亲说,他们得知儿子不见后,马上四处寻找。那天一直到晚上,他们几乎把县城“翻”了个遍,还安排亲戚朋友去火车站在所有的火车上寻找,结果没有任何线索。

“我从来没有放弃找我的儿,公安机关、寻亲栏目、寻人启事这一切能利用的方式我都试过了,只要打听到关于我儿的一丝消息,我都抱着希望去找,却不曾想到这一找就是31年……”吕某的妈妈几度哽咽:“今天是我儿的生日,可能我儿都忘记了吧,但我要好好弥补他,以母亲的身份好好陪我儿过这31年来在第一个真正的生日!感谢宽甸公安局帮我找到了儿子……”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