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国网辽宁:千里驰援只为万家灯火

邱宇哲
2021年07月27日19:57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近日,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牵动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灾情当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保供电工作,筑起了电力抗洪救灾的“铜墙铁壁”。

经过19个小时的昼夜兼程,国家电网辽宁盘锦供电公司抢修救援队于24日凌晨2时30分到达郑州。简单休整后,队员们前往金淮花园小区进行抢修工作。

到达郑州简单休整后,队员们开始进行抢修工作。国网盘锦供电公司供图

“你们来为我们送光明,很了不起。”受暴雨影响,金淮花园小区750余户居民已停电4天,刚进小区,抢修队员就被居民围住。

抢修队员就立即分组查看小区内电力设施受损情况,小区内共有5个箱式变压器,由于不熟悉小区的供电方式,抢修队员按照图纸仔细地确认每台箱变、每一间隔的接线方式和受损情况。

队员们进行抢修工作。国网盘锦供电公司供图

勘查过程中,队员走到哪里,小区内居民就跟到哪里。确认所有故障点后,抢修队员根据不同故障情况制定抢修方案、准备抢修物资和工器具,在被居民问起何时能恢复供电时,国网辽宁盘锦供电公司抢修救援队副队长祝振魁说:“我承诺,今晚一定恢复供电!”

听到这句承诺,小区居民都兴奋不已。居民付阿姨是18楼的业主,带来食物送给抢修队员们。“谢谢你们,你们可帮了大忙了!”付阿姨孩子在外地工作,老伴瘫痪,没电的时候付阿姨上下楼18层,累得一个小时都缓上不来气。

18楼的付阿姨向抢险队员道谢。国网盘锦供电公司供图

经过近10个小时的抢修,当天晚上18时30分,金淮花园小区全部恢复供电。

“老百姓们都盼着来电呢,我代表郑州市民感谢你们。”7月24日中午,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来到郑州市中原区金淮花园小区,向国网辽宁盘锦供电公司的抢修队员们表示感谢。

郑州市工人南路332号院的供电抢修任务异常艰巨,在地下一层的4座箱式变压器和一座环网柜全部被水淹没,经过变压器专家反复论证,变压器已无法修复。

“为尽快为百姓恢复供电,我们50多名抢修队员人拉肩扛地将1400余米电缆引到地下配电室。”抢修队员说。水淹后的地下室,散发出一阵阵让人窒息的霉腥臭味,因为湿度大,正常呼吸都感觉费劲儿,工作现场都是湿泞的泥浆。

队员们进行抢修工作。国网盘锦供电公司供图

“有些作业需要队员们躺在地面上完成,他们身上沾满了腥臭的泥浆。”抢修队员说。现场没有人抱怨、叫苦,能听到的只有工器具碰撞发出的声音和队员们相互注意安全的提醒。

历经1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新建环网柜1座、箱变3座,敷设高低压电缆1400余米。27日凌晨3时55分,参加这次抢修任务的队员们与395户郑州市民共同迎来了久违的光明。

河南新乡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国网辽宁电力第一批队的10台发电车,46人接到命令后,半途中转向驰援新乡。

队员们抽时间简单吃碗泡面。国网盘锦供电公司供图

在为当地停电小区等用户利用发电车进行应急发电的过程中,应急抢修人员发现,部分现场不具备发电条件。他们立即自发转换“角色”,投入到先抢修、再发电和边发电、边抢修的工作过程中。在新乡完成抢修小区13个,恢复供电4000余户。

“叔叔,你们辛苦了!”在河南新乡星海假日王府小区,一位小女孩为抢修队员送来饮用水。

队员们坐在路边,双脚泡得发白。国网盘锦供电公司供图

截至27日10时,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共为87个小区33409户居民恢复供电。

“灯亮了,我们心里也敞亮了。”抢修救援队的队员们坐在路边,双脚已然泡得发白。他们大口地吃着泡面,在万家灯火的映照下。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