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头条

辽宁营口扎实推进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

人民日报记者 王金海 刘佳华
2021年07月27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住房安心 求职省心 环境舒心

  “冬天屋里暖和了,环境干净了,文化广场热闹了,想要搬家的邻居都不搬了!”说起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今年71岁的辽宁省营口市西市区滨海街道风光小区居民范世娣笑容满面。

  风光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29栋居民楼,1408户居民。岁月变迁,小区的问题逐渐多了起来。“楼顶漏雨、下水道堵塞、垃圾到处乱扔、自行车随处停放……最遭罪的是暖气管道在室外,冬天屋里只有18摄氏度,真叫一个冷!”

  去年6月,风光小区开始改造。到了年底,翻盖屋顶、外墙保温粉刷、更换下水管道、搭建长廊凉亭等项目基本完成,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现在,大伙儿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白天在广场上踢毽子、走圈,傍晚聚在凉亭聊天,其乐融融。”范世娣说。

  范世娣所经历的变化,也是许多营口市民近两年生活的缩影。两年来,营口市累计对6个县区11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惠及群众4.2万多户。营口市委书记李强说,过去两年营口市共投入24.4亿元,推进了25件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投入2.24亿元用于城乡垃圾综合治理,投入4.16亿元用于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投入5亿元用于黑臭水体整治,投入3.5亿元在市区东部新建热源厂,注重满足百姓的现实需求,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有五险一金!收入也不错!”在营口振华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工作的刘碧龙,对这份新工作很满意。他是湖北人,大学毕业后留在了营口市鲅鱼圈区,前几年自己创业干得不错,但最近生意不好,收入不多。“我们家还背着贷款呢,我得赶紧找一份工作,最好能有五险一金。”刘碧龙说,他经朋友推荐,登录了鲅鱼圈区人社局的公共服务平台,筛选找到了这份工作,成功应聘。

  如今,刘碧龙越干越起劲。他说:“工作很适合我,有了这份稳定收入,相信以后的日子会更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鲅鱼圈区,像刘碧龙一样的居民还有很多。鲅鱼圈区梳理企业用工缺口,利用网络数据对求职人员进行精准匹配推介,为192家企业成功推介620名求职者;同时,为在鲅鱼圈区首次就业创业的245名大学生发放购房补贴571万元,组织企业以工代训并发放培训补贴。

  “非常感谢政府对民兴河的改造,真是办了大好事!”市民王超家住在营口市民兴河岸边,开窗就能见河。“以前民兴河污染严重,河面上漂着垃圾,夏天蚊虫到处飞,我们从不到河边走!”

  如今的民兴河,河水清澈,两岸绿植覆盖,鸟鸣婉转,芦苇丛中偶尔有水鸟飞起飞落。步道将休闲广场和河岸相连接,凉亭、球场点缀在岸边,不少市民在其中休闲,欢声笑语不断。王超说:“如今晚上吃完饭,我们都愿意到民兴河广场散步、跳操,欣赏音乐喷泉。住在这样的环境中,感觉非常惬意!”

  为民办实事,营口利用两年时间完成了7525套棚改任务;污水整治135个村,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超90%;彻底处理了近40年的陈旧垃圾和沉积十几年的37万立方米污泥;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全面完工,水质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

  2020年,营口市10件民生实事、25个子项目全部完成;今年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17个子项目,计划投入28.05亿元,已完工1个、开工8个。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