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追寻先烈足迹:锦州是一座英雄城市

魏思敏、邱宇哲
2021年07月24日20:16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辽沈战役时,部队打到锦州城西北角,一座地堡始终没有拿下。爷爷梁士英主动冲到地堡下,把爆破筒塞进了敌人的地堡里。他刚要转身,敌人就把这个爆破筒从地堡里给推了出来,这个时候爷爷就用自己的身体把地堡枪眼给堵住,与敌人同归于尽了。”配水池战斗遗址保护中心讲解员梁丹丹每次讲起这段往事都难过不已。

辽沈战役配水池战斗遗址。人民网 邱宇哲 摄

在“追寻先烈足迹——辽宁站”的第二站,追寻团来到辽沈战役主战场——锦州。梁丹丹是梁士英烈士的孙女,23岁来到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工作,因为她从小就一直有一个想法:要在这儿,陪着爷爷。

“在锦州城外围作战中,配水池战斗最为惨烈。残留在外面墙壁上密密麻麻的弹孔见证着当年激烈的战斗场面。”梁丹丹介绍道。“这里原是日伪时期建设的一个钢筋水泥结构的供水站,居高临下,易守难攻,与附近的据点形成了锦北外围的防御体系。”

在锦州,追寻团先后来到辽沈战役纪念馆、辽沈战役配水池战斗遗址以及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

辽沈战役纪念馆党组书记、馆长刘晓光为追寻团讲解。人民网 邱宇哲 摄

辽沈战役纪念馆党组书记、馆长刘晓光介绍说:“锦州是一座英雄城市,辽沈战役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有信心有能力将革命红色基因传承好,通过丰富展馆陈列,开展社交活动、研学社教、烈士祭扫等工作,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让党的历史‘活’起来。”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