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这份“家庭版防汛手册”请您务必收好

杨硕
2021年07月23日07:27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份“家庭版防汛手册”请您务必收好

近几天,河南省的洪水灾害牵动着国人的心,很多市民捐款捐物帮助河南受灾群众。一旦遭遇这种极端暴雨天气引发的城市内涝灾害,我们应该事先做好哪些物资准备?哪些知识能够帮助我们应对灾害?7月22日,记者采访了沈阳红十字盛京救援队的救援人员,请他们介绍了相关常识。

这些常备应急救援物资您都有吗?

沈阳红十字盛京救援队队员徐占广介绍:“无论是应对防汛还是地震灾害,家中平时都应该准备好充足的食物和水。在城市内涝来临的时候,购买生活必备品会很难。一旦被困,这些食物和饮用水可以帮助被困人员坚持到救援人员到来。因此,在家中常备一些压缩饼干、干脆面、巧克力等食物很有必要。”

“此外,建议居民在家中储备包括具备照明、收音、报警、手摇充电等功能的多功能应急灯;可吹出高频求救信号,用于呼救的救生哨;用于个人卫生清洁的压缩毛巾、湿纸巾;具备切割、开孔、固定等功能的多功能组合工具以及便于攀爬、逃生使用的应急逃生绳。”徐占广说。

沈阳红十字盛京救援队队长武忠勇表示,家庭常备物资中应该储备的个人用品包括毛巾、牙膏、牙刷、防水鞋、帽子、防割手套、驱蚊剂、消毒液、漂白液等,以及救生衣、反光衣、雨衣、防风火柴、长明蜡烛、应急毛毯、呼吸面罩等。在医疗急救用品方面应该准备消炎用品,包括碘伏棉棒/酒精棉棒、创可贴、抗菌软膏、医用纱布块/纱布卷、医用弹性绷带、三角绷带、止血带/压脉带、剪刀/镊子、医用橡胶手套、宽胶带、医用外科口罩、棉花球、体温计。此外还有家庭成员资料,包括身份证、户口本、出生证、结婚证、机动车驾驶证等,以及现金、银行卡、保险单、不动产权证书等。“这些家庭常备的应急救援物资应该分门别类放到双肩背包内,一旦发生突发状况,可以迅速取用。”

普通市民防汛避险要掌握哪些知识?

出行时遇上城市内涝该怎么办?沈阳红十字盛京救援队秘书长杨莲表示,进入汛期后,建议市民及时收看天气预报,如果有暴雨,不提倡骑车和开私家车出行,因为城市内涝很可能会损坏车体。在预知暴雨来临前,最好找个安全的地方,停留至暴雨结束为止。安全地方是指牢固的建筑物及地势较高的建筑物。“如果暴雨已下起来,自己所处的位置比较危险,应尽可能联络家人,告知具体位置,以便出现突发情况时得到最快救援。”

“如果路面开始漫水,不要冒险涉水,防止因部分掀起的井盖而遇险。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等情况,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当受到内涝威胁时,如果时间充裕,应尽快向楼顶、站台等高处转移。在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就近爬上高屋、高墙等暂时避险,等待援救。”杨莲说。

开车经过积水路段时,如果加大油门涉水通过会带来极大风险。当积水淹没进气口导致熄火,或分电器被淹没导致全车断电时,车内人员将会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如果已经驶入积水区域,且车辆拥堵无法前进时,应降下车窗,防止分电器被水淹后雨刷停止工作而观察不到外界情况。解锁车门,检查车门是否能打开,多观察水线位置和前车情况,以便随时准备逃离。“若车辆在水中熄火,说明水位已高过进气口,应立即离开车辆向高处转移,切勿守在车内。也不要尝试重新打火,此举将使发动机进水损坏,并且得不到保险公司赔付。”杨莲建议。

救援队在汛期会对重点区域进行值守

据介绍,沈阳红十字盛京救援队是经沈阳市红十字会批准筹建的一支纯公益应急救援类志愿者队伍,目前已被省应急厅、市应急局纳入社会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管理。在汛期来临之际,沈阳红十字盛京救援队已与相关部门建立联系,对有安全隐患的积水地段,组织救援队员配备冲锋舟等水上救生设备,在汛期暴雨预警发布后开展就近值守。

同时建立沈阳积水桥涵值守救援联动群,迅速收集路面降雨及积水情况,形成信息联动和快速传播,把真实信息传达到位。在危险区域设立小型救援物资储备站,配备必要的救生衣、救生圈、抛绳、木板、长杆等简易救生设施,为溺水初期救助提供基础条件。记者了解到,该救援队的工作为公益志愿服务,对救援或服务对象不收取任何费用,所有救援支出由志愿者平摊。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