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奋战百天保秋粮丰收

李越
2021年07月22日07:4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全省粮食播种稳定在5291万亩以上,粮食产量保持在234亿公斤以上,气象灾害损失率控制在5%左右……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下发《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强化监测预警,紧盯关键环节,分区分类精准指导,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好收成。

据介绍,今年我省粮食生产抓得实、抓得紧,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出苗及长势明显好于常年,为夺取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自然灾害,并有重大病虫害暴发流行风险。为此,《方案》明确,要强化监测预警,科学防灾减灾。农业农村部门要通过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建立合作机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在加强日常监测基础上,根据灾情发生发展趋势,完善防灾减灾预案。组织专家及时深入受灾地区开展抗灾救灾指导,特别是要在发生绝收后及时提出改种、补种技术指导意见,确保粮食面积保持稳定。

提高重大病虫害防控水平。我省明确,各地要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玉米螟、黏虫、棉铃虫、稻瘟病等重大病虫监测防控工作,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做好病虫田间调查与普查。全面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开展绿色、科学防控。

分区分类做好精准指导。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中部、北部地区是玉米、水稻主产区,该区域要以促高产为导向,科学运筹肥水,落实抗倒伏措施,加强田间管理,促进作物正常生长发育,争取创高产、多增产。辽西地区干旱发生频率较高,要抓住前期降雨多、墒情足、苗情好的有利时机,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强化病虫防控,在未发生灾害的情况下,争取创高产,同时要做好伏旱、秋吊和高温热害的防范准备。

沿海地区是我省水稻、玉米主产区,今年雨水较足,要以防台风、防洪涝、防稻瘟病等灾害为主线,科学运筹肥水,加强田间管理,及时防虫防病。辽东山区今年春季土壤水分饱和、温度回升慢,播种时间相对较晚,要重点围绕“抢积温、促壮苗、防早霜、保安全”,落实中耕除草、肥水管理等关键技术措施,培育健壮个体,确保安全成熟。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