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兴城量身定制厂房助力项目高效落地投产

翟新群
2021年07月22日07:3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拎着”生产设备租住兴城经济开发区为自己量身定制的厂房后,施达(辽宁)肥料制造有限公司立刻就投产了。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公司已完成销售收入逾亿元。回想当初,公司董事长罗军由衷地说:“要不是开发区的定制厂房解决了我的资金启动难题,企业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建起来。”

技术新、市场旺的施达(辽宁)肥料制造有限公司创办之初,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启动资金缺乏,企业无可抵押资产难融资。一些地方提供的标准化厂房不符合企业工艺流程,使用价值不大。2019年,兴城经济开发区了解情况后,决定为其量身定制厂房,企业可以先租后买,助力项目高效落地投产。开发区收回原亚鹰公司二期闲置的近6公顷地块及厂房,按照施达公司的设计,改造建设了近6000平方米厂房。目前,通过这种方式,这一地块已经全面盘活,落户了4家新引进企业。

“开发区此举还帮助我们规避了投资初期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类审批等难题。”目前,实现了多赢的施达公司模式在兴城经济开发区全面开花。

两年来,兴城经济开发区盘活了占地55公顷的闲置厂房,为佳华新能源等20多家企业一企一策量身改建了9万平方米厂房,采取宜租则租、宜售则售、租售并举的方式,快速引进总额逾10亿元的投资。其中,像施达公司这样迅速成长为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新科技企业有6家。

市场机遇稍纵即逝,兴城经济开发区的量身定制厂房模式,也吸引了一些内部工程建设审批流程繁复的大型企业的项目投资。下个月,开发区为一生产高铁配件的央企量身建设的10万平方米厂房就要开工。这个项目比起企业自己立项投资建设厂房,节约至少一年时间,全面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亿余元。

两年来,兴城经济开发区投资约2亿元为企业量身定制厂房,均由开发区市场化运营改革中成立的兴城发展投资集团公司完成,基本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竣。今年,兴城经济开发区预计为企业量身定制15万平方米厂房。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