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暑假来临 这些防溺水知识务必掌握!

唐子匀
2021年07月21日10:09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假来临 这些防溺水知识务必掌握!

天气炎热,暑假已至,学生涉水游玩、游泳等行为不断增多。日前,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社教科科员、公卫医师张书婉提醒,为了孩子的生命安全,请家长与孩子们务必共同学习和掌握防溺水知识,避免悲剧发生。

首先,在涉水时要做到“十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擅自下水施救;不准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下水游泳;不准酒后游泳;不准逞能;不准一边游泳,一边相互打闹。

其次,一旦发生溺水,自救时要有“五牢记”。第一,牢记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放松肢体可减少水草缠绕,节省体力。只要不胡乱挣扎,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人体在水中就不会失去平衡,这样身体就不会下沉得很快。第二,除了呼救之外,牢记落水后应立即屏住呼吸,踢掉双鞋,放松身体,当你感觉开始上浮时,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第三,牢记不要试图将整个头部伸出水面,这将是一个致命的错误,因为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将头伸出水面是不可能的,这种必然失败的作法将使落水者更加紧张和被动,从而使整个自救功亏一篑。第四,牢记绝不可惊慌失措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等部位,一定要听从救助者的指挥,让他带着你游上岸。否则不仅自己不能获救,反而连累救助者的性命。第五,如果发生小腿抽筋,牢记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那条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这样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